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两会报告管窥医药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27 12:31:53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价格联动后,联盟区域内价格更趋透明和统一。市场政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地一策”将会处处碰壁,价格制订要慎之又慎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医药领域的内容有三医联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械审批制度改革、药品监管体制部门的合并改革、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这些都彰显出国家对医药行业的重视。有数据表明,仅2017年国家和相关部委发布的与医药相关的文件就达300余份,涵盖了医药、医疗、医保及流通等医药行业所有领域。2018年,这些文件和政策将会逐一落地实施。而两会将加大这些改革的力度和速度,推动我国医药行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结合会议精神,展望2018年,以下政策将会强力影响整个医药市场——

“两票制”全面实施

两会明确了今年全面实行“两票制”。截止2017年底,福建、安徽、重庆、江苏、贵州、江西业已实施“两票制”,其余省份将在今年全面或部分进入“两票制”实施执行阶段。

虽然2017年实施“两票制”的省份执行严格到位,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但是要真正推广到全国,断言“两票制”对市场的影响恐怕还为时过早。从全国“两票制”推行省份的市场大小和影响强弱来看,山东、广东、北京、上海等经济大省要到2018年下半年才能真正执行,届时对全国的影响将会全面显现。

挂网采购直接透明

随着2018年药品招标新时代的开篇,7号文对医药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政策。该文件明确规定了分类采购采取直接挂网采购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市场的准入门槛,更减少了企业对相关部门的公关。

但后续工作仍不能放松,省级挂网之后还有议价谈判这一临门一脚。产品已进入市场的企业,需要在利润和市场中寻找平衡,做出艰难选择。而对新进入者来说,这是一个抢夺市场的天赐良机。

多种采购形式并存

中标后不再一劳永逸。由于国家要求公立医院控制药占比,今后医院采购药品仍会以降价为主要手段。分级诊疗制度让药品市场两极分化:高端产品在三甲以上医院拼杀;普通常见病用药在社区诊所、乡镇卫生院竞争。医联体成为药品采购的关键一环,这些变化都加大了医保在药品采购中的话语权。

更重要的是,价格联动后,联盟区域内价格更趋透明和统一。市场政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地一策的市场策略将会处处碰壁,价格制订更要慎之又慎。

医保变革方向清晰

两会明确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尤其是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重点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去年,人社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比按常规每五年调整一次推迟了三年,调整力度、难度之大,令业界产生不小的遐想。果然此次医保目录调整的宗旨变成了“支持创新、鼓励竞争”,亮点是在以往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把鼓励医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提到了重要的位置。

两会更是突出健康产业。事实也是如此,从2016年上半年至今,大部分创新化药和生物制品都顺利进入新版医保目录范围或谈判药品范围,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医药企业在这种政策导向的推动下,大胆走技术创新之路才是康庄大道。

地方医保目录调整

根据人社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要求,各地必须在2017年7月31日之前发布地方版医保目录,且调整的数量不得超过国家乙类药品数量的15%,并从2017年9月1日起执行新的医保目录。

但到2017年8月初仅有12省发布调整方案,有的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虽然方向基本上与国家版一致,但从其速度不难判断,地方医保目录的出台到执行还存在阻力和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的药品进入医保目录也不是万事大吉了。另外,还有医保支付标准这一天花板,这也预示着,进入医保目录的产品并非一块无限增加的大“蛋糕”,虽然十分诱人,但也食量有限。

部委改革连锁反应

两个涉及医药部委的改革,也让今后的医药市场运行产生连锁反应。虽然取消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其职责划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但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市场监管实行分级管理,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药品经营销售等行为的监管,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

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明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和国家层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上来。企业要认真研究,慎重对待,针对新问题、新形势,调整市场策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