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内首个肺癌单病种智能病种库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26 17:32:43作者: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内首个肺癌单病种智能病种库发布


本报讯  近日,“华西医院&依图医疗”肺癌人工智能成果发布会暨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高端峰会召开,双方宣布开展战略级合作。

未来,华西医院、依图医疗将发挥各自优势,以AI治理多模态医疗大数据构建全维度临床研究平台;以平台加速 AI 应用创新推动学科进步与医院智能化。双方合作研发的国内首个肺癌临床科研智能病种库和全球首个肺癌多学科智能诊断系统亦于当天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华西医院、依图医疗联合研发的肺癌临床科研智能病种库是国内首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肺癌单病种科研数据库,以患者为中心,收录肺癌患者的影像、病理、基因检测、病历文本等多维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整合打造的医疗大数据。

在这个病种库的基础上,华西-依图联合团队共同开发了肺癌多学科智能诊断系统。第一阶段成果已在国内几十家顶级医院投入临床试用,助力提升基层肺癌早诊能力和诊断准确率。据悉,由华西医院牵头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即将启动。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金小桃表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具,可打破医疗信息不对称的屏障,将顶级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赋能基层,是解决我国医疗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