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云计算破解慢病管理困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17:32:11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贵阳来源:医药经济报

云计算破解慢病管理困局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京东云与康康血压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并完善京东云Matrix云矩阵生态系统战略,推进“城市慢性病管理”服务,并将贵阳市“大数据+慢病管理”创新成果辐射到全国。

记者了解到,康康血压贵阳“大数据+慢病管理”已经试点一年。据康康血压董事长、康康慢病互联网医院创始人曾明发介绍:“截止2018年5月,患者人数最多的高血压慢病管理达标率提升到35.7%,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业务负责人刘子豪博士介绍:“京东云希望通过技术赋能,把‘大数据+慢性病管理’模式推广到全国。”

整合资源打开市场

2017年,京东首次提出无界零售,并提出技术转型的思路,一年多之后,京东已形成鲜明的“ABC技术发展战略”。

2018年初,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再次强调:“人工智能(AI)领域、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将成为京东接下来对外合作赋能的核心。”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云计算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其根本原因在于,越来越多创新企业是born in the cloud。这些新型企业自诞生之日起,便身在云端,无需再迁移,比如财务系统、人力系统、税务系统、生产系统等。从广义上看,很多born in the cloud的初创企业或科技企业也属于开发者,并将慢慢成为未来的主流。因此,像康康血压这样的创新企业,将是京东云生态里非常重要的部分。

刘子豪在谈到云生态将为行业带来的价值时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如医疗健康这个行业里的企业、单位,他们的诉求是比较多样的,在不同的城市,需求也不一样,大城市是挂号难,小城市缺少医生,也有的地方缺少某一种药品。因此,我们可以采取互联网的手段解决医疗资源和疾病人群之间的不对称。可以看到,医疗、医药行业的链条非常长,不同企业擅长的领域也不一样,我们可以整合这些资源,让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一起参与进来,解决不同地区所面临的问题。”

云计算助力慢病管理

在京东云生态系统的战略中,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与开拓,云计算与大数据将在慢病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现有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人,由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近70%。因此,科学而完善的慢病管理显得更加重要。

很多互联网企业已研发出基于慢病及健康的数据库,结合远程智能监护系统和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等终端,可帮助个人进行健康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可以为慢病管理带来两大改变,一是通过慢病健康管理应用的社交功能,患者数据可分享至亲人朋友,他人鼓励提高依从性;二是由患者分享数据或智能硬件,自动聚集的数据可用来提醒患者按时治疗。由此,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提高了,可将疾病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的慢病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我国慢病管理的需要,大数据分析在对慢病高危患者、慢病患者进行实时数据收集和监测的基础上,通过云计算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对慢病高危患者进行危险评价预警,指导其进行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对慢病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及随访,不仅能有效降低慢病发病率,减少医疗费用,也有利于改善疾病的预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适应了新医改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

除此之外,刘子豪介绍:“在慢性病管理领域,京东云能够帮助医疗公司解决棘手的技术难题。作为云计算服务商,我们不仅要做到技术赋能,还要推动更多的企业投入健康行业,真正实现兴业惠民,让百姓收到实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