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紧跟医改方向:合规、减渠、降价

发布时间:2018-09-26 17:29:35作者:赵佳震来源:医药经济报

紧跟医改方向:合规、减渠、降价


近年来,国家出台很多医药市场管控政策,比较热的有“两票制”、医保控费、飞检、药占比、二次议价、临床路径管理等,主要目的是合规、减渠、降价。

“合规”就是利用税务手段和招标降价手段,根除临床药品销售中的不良行为,包含挂靠、洗票、行贿等,让临床药品销售向公开、透明方向发展。

“减渠”就是利用飞检、“两票制”等手段,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的商业渠道,鼓励“大鱼吃小鱼”,做大做强一些大型物流商业,提高药品物流环节的质量把控强度,顺带减少药品在中间商业渠道的利润,为药品降价政策的出台提供有利保证。

“降价”就是利用医保控费为主导,通过药占比、二次议价、招投标、控处方等手段,迫使药厂压低药品价格。当然,降价政策需要先瞄准重点目标,比如抗生素、辅助类药品、中药注射剂。目前来看,独家、原研产品的生命力要好得多。

只有跟着国家改革的大方向走,企业才能良性发展。未来的医药商业会存在两种极端运营模式,要么终端为王,要么流通为王。省级代理、区域代理的商业模式将越来越压缩。以处方药为主的企业可以分成三种类型,即普通原料药企业、新特化药企业和中成药企业。其中,最难受的可能是普通原料药企业,新特化药和中成药产品特异性好,其抗政策风险能力较强,加上国家现阶段重视中药发展,这两类企业可能会成为未来处方药市场的翘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