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生产走入“无公害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26 17:23:52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材生产走入“无公害时代”


随着中药产业迅猛增长,野生药材资源不断减少,人工栽培成为解决中药资源短缺的主要方式,但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农药、化肥不合理使用、硫磺熏蒸过度等不规范操作,导致药材品质低劣,农残、重金属、二氧化硫、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增加,严重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和健康。

近日,记者在“无公害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总结验收会”上了解到,为了给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和中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支持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团队联合盛实百草等多家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形成了“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标准操作规程”。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中药材的安全性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中药材生产亟待解决的问题。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无公害中药材生产体系,是促进中药材生产和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方向。他认为,应继续加大对中药材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的支持,继续加强该项目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构建120个基因图谱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介绍,该项目完成了中药材基原物种120余个基因组图谱构建,包括人参、丹参、紫芝、紫苏等物种全基因组,被美国US TODAY和美国基因组网站专题报道。建立了基因组学水平的中药材分子辅助育种体系,构建了抗性品种选育平台,突破了传统选育表型一致而遗传不稳定的局限,实现精细育种。

以人参为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将人参药材农药残留量检查项目设定为7种,重金属及有害元素未做明确规定;而欧盟、韩国和日本制定的农药残留标准及要求则更为严格,韩国2012年版食品中农药残留最大限量针对人参检测67项,欧盟对人参根规定了389 种农药的限量标准,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中规定了285 项农药残留检测项。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认为,目前《中国药典》对人参药材及饮片的检测要求是行业准入的基础标准,学会、科研机构、企业一起建立团体标准旨在建立一个能够引领高品质人参行业发展方向的、确保人参药材及饮片安全性及临床药效的较高标准,提高我国人参药材及饮片在国际人参市场上的认可度。

《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了42项农残为必检项,9项农残必检项高于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的限量规定,31项农残必检项达到国际限量标准。标准中5项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砷、铅、汞、镉、铜限量指标中,除砷限量更低以外,其他四项指标与《地理标志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一致。

215个基地通过认证

我国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已形成万亿元产值规模,目前人参产业接近千亿元的规模,人参原药材质量标准体系的不完善,严重制约人参优质优价的发展。人参团标的发布促进无公害人参完整标准体系的建立,以标准为支撑,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推动人参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培育,也是人参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

陈士林还介绍,该项目还对200多个中药基原物种进行了产地生态适宜性数值分析,在贵州道真、威宁、四川筠连等30多个贫困县开展了无公害中药材种植规划。建立了无公害中药材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并进行大田推广。同时,该项目首次制定了中药材无公害生产的通用规程,建立了150种常用大宗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建立了基于无公害管理规范、基因鉴定、指纹图谱和农残标准的中药材全程质量追溯系统,为无公害药材实现安全有效稳定和可控提供保障。

他指出,研究团队针对中药材无序生产及农残、重金属超标等问题,通过近二十年的研究工作,建立了五位一体的中药材无公害生产体系,目前除了发布《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限量》外,还针对三七种植制定了《无公害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限量》标准。

据了解,经指定专业会计事务所审定,该体系在盛实百草有限公司、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上海药材有限公司、四川川村中药材有限公司、苗乡三七药业公司及白山林村中药发展有限公司等215个推广基地通过GAP或GACP认证,近十年企业累计推广数百万亩,产生重大行业影响,推动中药材生产走入“无公害时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