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师职业化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8-09-26 17:08:11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师职业化与时俱进

专家建议形成执业药师与药品经营企业优胜劣汰管控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算数据显示,在所有开出的药物中,50%以上都存在配药或销售不当的情况,而且有半数患者存在不合理用药。这是记者在近日召开的“2018紫禁城国际药师论坛”上获得的消息。事实上,在世界各地,用药时间不合理和用药错误都是患者一大威胁。

据了解,我国不合理用药的情况也应引起重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国家基本药物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42.9万例,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增加,为43.3万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30.3%。

会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卸古表示,正确、合理用药是医务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医务工作者尤其是药师更应当发挥自身作用,对患者用药进行全程监控和管理,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如今,时代与政策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存,药师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药师职业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41万药师仍显不足

徐卸古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作为健康服务环节中的重要一环,“健康中国”自然离不开药师的保护护航。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19,424人,环比上月增加3802人。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372,394人,占注册总数的88.8%,环比上月增加3829人。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5,075、3618、8337人。

与此同时,近年来,利好药师队伍发展的政策频频出台:去年7月,《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发布,标志着我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从“集中于药品改革”向“服务百姓、服务人民”方向转化;今年1月,《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发布,为门诊和住院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合理用药指导,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和签约慢病患者合理用药。随后,4月相继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前者明确提出“要鼓励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义)工等加入团队”;后者提到“医疗联合体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

药师队伍有待提升

会上,也有专家指出,虽然政策利好是药师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药师队伍要在抓住机遇的同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例如:如何得到医疗团队、社会的认可;如何高效地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如何利用信息化工具开展创新药学服务;如何发挥自身的专业价值,做到无法替代。

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坦言,国家目前正在朝实现“健康中国”这个目标奋进,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药师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和作用,但目前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我国药师数量远远不足。日本现有人口数量约1.3亿,大概有33万名药师;美国约有3.1亿人,有将近28万名药师;而我国有13亿人,由此可见,我们的药师数量还远远不足;二是药师教育和学制不能满足人们健康的需求。目前我国药学教育大概为4~5年,美国的药学教育普遍在6~8年,要成为药师必须要有博士学位,而日本的药学教育也从2006年开始全部改成6年制;三是药学服务标准化还有待提高。建议把处方审核岗列入开办医院的标准以及医院等级评审条件中。

“在加强注册监管和执业行为监管的同时,推行执业药师佩戴徽章上岗执业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是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建设中的一个创新点。”有专家认为,执业药师要佩戴执业药师徽章上岗,一方面有利于树立执业药师的专业形象,提高执业药师的地位;另一方面,便于公众咨询与监督,也有利于形成执业药师与药品经营企业优胜劣汰的管控机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