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河南发力建设食品安全大省

发布时间:2018-09-26 16:40:13作者:常存涛 候群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未来3~5年完成建设指标

河南发力建设食品安全大省


日前,河南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绘制出河南食品安全大省建设的“路线图”。力图通过 3~5年的时间,把河南建成食品安全大省,形成绿色、安全、高质量的食品产业发展方式。

成绩来之不易

河南是农业大省,是食品生产、消费和输出大省。近年来,河南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呈现出基础强化、成效明显、特色突出的良好态势,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南主要农产品总体合格率98%以上,畜产品监测合格率98.3%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97.2%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2230个,基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0%。前不久,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的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中,河南省得分98.3分,高出各地平均分5.9分,考核等级为A级。

“成绩来之不易,建设食品安全大省任务艰巨。”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同志表示,食品安全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各种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仍不适应。建设食品安全省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

食品安全大省怎么建?

《意见》确定了建设食品安全省的十大主要任务。包括推进绿色生产体系建设、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等。此外,河南还确定了量化指标。到 2020年,河南全省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河南生产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 97%以上,该省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三分之一以上的省辖市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 70%以上。到 2022年,这一目标将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