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六位数价格成抗癌新药常态

发布时间:2018-09-26 16:07:25作者:Eric Sagonowsky来源:医药经济报

六位数价格成抗癌新药常态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QVIA公司发表的一份新报告,到2022年,全球抗癌药物的费用支出可能将达到2000亿美元。

以前,新上市的抗癌药如果价格达到六位数往往会成为大新闻。而现在,如果一只抗癌新药的价格标签达不到10万美元或更高水平,反而会更加令人吃惊。由于新上市的抗癌药物成本高昂,光是在美国市场,就推动年均癌症治疗费用向1000亿美元迈进。

老药也涨价

根据IQVIA的新报告,去年,美国癌症治疗药物的支出费用攀升到近500亿美元,大约是2012年所支出的248亿美元的两倍。此外,在美国市场上,抗癌新药的中位数价格已经在去年越过了16万美元,是2013年中位数价格7.9万美元的两倍多。

过去几年,抗癌药物的支出费用之所以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新型检查点抑制剂,如默沙东(Merck)的Keytruda和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Opdivo起到了推升作用。同时,老的抗癌药价格上涨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虽然新的仿制药对市场竞争有所帮助,但其更加低廉的价格无法抵消昂贵药物费用增长带来的影响。而随着更多的患者接受治疗,抗癌药物的销量也在增长。

随着价格达到六位数的抗癌新药不断被推向市场,费用支出也将直线上升。据预测,到2022年,美国药品支付方和患者将在抗癌药物上支出900亿~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会是同年全球预计在抗癌药物上支出的1800亿~2000亿美元的一半。

去年,全球抗癌药物的费用支出总额为1330亿美元,远高于2013年的960亿美元。

基因疗法定价考验

更多的新型抗癌药物将不断被推向市场,预计其价格不会便宜。而其中有些药物肯定将会很昂贵,如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这些药物所针对的患者人数很少,并且生产成本高、费时费力。

在基因疗法领域,新推出的抗癌药物已经明显改变了定价统计的趋势:2017年,这类抗癌新药的平均价格超过20万美元,比抗癌药中位数价格高出4万美元。例如,诺华(Novartis)的CAR-T药物Kymriah价格高达47.5万美元。

药品支付方已经注意到这种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在美国,药品支付方正在采用“共付费用累积”的方式,对患者将制药公司的共付优惠券申请应用到保险免赔额度上做出限制。此外,IQVIA的报告指出,去年美国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ICER)对CAR-T和基因治疗药物开展了价值评估,制药公司也在签订以价值为基础的合同,以此确保药品支付方物有所值。

报告指出,在美国以外地区,药品支付方也在调整它们的定价和补偿政策。在日本,由于成本费用飙升,政府部门已经强制对Opdivo的价格实施深调(Ono制药公司负责该药在日本市场的销售)。

IQVIA高级副总裁穆雷·艾特肯(Murray Aitken)表示,随着癌症治疗的不断深入,药品支付方在寻求价值、为患者获取最新的肿瘤治疗药物提供资金上面临着挑战。

目前,有近700家制药企业正在对处于后期开发阶段的抗肿瘤药物进行研究,大型药企向这一治疗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后期产品研发线上抗肿瘤药至少占1/3的药企多达14家。

IQVIA指出,近年来,癌症治疗越来越具有针对性,这使得小公司可以自主推出新的药物,而无需寻求与大型药企合作或出售自己。这种情况在用来治疗卵巢癌的PARP抑制剂等药物类别上很明显,Clovis Oncology和Tesaro公司正在销售自己开发的药物,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也在这一市场与小企业竞争。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