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治疗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9-26 15:48:52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AD治疗新征程


自1901年德国医师Alois Alzheimer发现并于1906年报道首例阿尔茨海默病(AD)病例以来,人类与AD的斗争从未停息,但治疗和预防一直没有实质性突破。AD发病率居高不下,高致残率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患。该病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也使患者家庭和社会承受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所属的国家老龄化研究所(NIA)近日召开了2018年AD研究峰会,围绕以下7个关键主题进行了交流:

★更好地理解疾病的复杂和多因素原因,探讨AD复杂的生物学和异质性新机制;

★实现AD精准医学治疗,开展能够化解疾病可能的过程,以及针对疾病症状的干预措施所需的精准治疗研究,并根据单个患者独特的疾病风险特征“量身定制”;

★强化预测药物开发前景的转化工具和研究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针对AD不同靶标的新型治疗药物开发;

★了解环境的影响及其与遗传和生物学因素的相互作用,以推动AD的有效预防策略取得进步;

★疾病监测,评估和护理方面的进展:利用新兴数字技术和大数据方法提高发现疾病早期标志物的能力,更好地跟踪对治疗的应答并提供更好的护理;

★组织利益相关方共同建立一个基于开放科学原则的研究生态新系统。

作为此次峰会的一个关键主题,提出通过精准医学方法治疗AD,即根据单个患者独特的风险状况调整预防和治疗措施。

积极推进以多维方式了解AD也被强调,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将作为重点研究方向。过去人们过分强调针对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现在NIA正在资助140项AD全方位靶点研究的临床试验。

关于神经营养生长因子(NGF)、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基因治疗、四氢孕酮(Allopregnanolone)的神经保护作用,AD中脑肠微生物轴(brain-gut microbiota axis)的研究,MIND饮食(地中海饮食与阻止高血压膳食相结合,干预延迟神经退行性的饮食疗法)和认知衰退的研究,以及轻度记忆力问题患者的EXERT运动试验等也受到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