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奥拉西坦奏出强音

发布时间:2018-09-26 15:42:47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奥拉西坦奏出强音


奥拉西坦又名脑复智,为新一代脑代谢改善药,可促进磷酰胆碱和磷酰乙醇胺合成,促进脑代谢,透过血脑屏障对特异性中枢神经通路有刺激作用,改善智力和记忆。临床用于轻中度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以及脑外伤等症引起的记忆与智能障碍等。近年来,由于老年人口增加,老年用药增长,使得奥拉西坦市场不断走强,引人关注。

占据西坦类97%

奥拉西坦属吡咯烷酮类衍生物,为脑代谢改善药。奥拉西坦最早由意大利史克比切姆公司于1974年合成成功,1987年上市。2003年,湖南健朗药业公司在我国最早获得生产批文,剂型为胶囊剂,商品名为“健朗星”。2005年,广东世信药业开发出奥拉西坦注射液,商品名为“倍清星”。2008年哈尔滨三联药业公司获得生产批文,商品名为“欧兰同”。2010年石家庄欧意药业公司的冻干粉针剂获得生产批文,商品名为“欧来宁”。

近年来,我国医药市场神经系统用药规模迅速上升,在各大类用药中约占11%左右的份额,而西坦类药物作为主要的神经用药系列,随着适用范围的拓宽,市场占比也逐渐上升,2009-2015年复合增长率约23%。据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数据,2016年,神经节苷脂、奥拉西坦、鼠神经生长因子三种神经用药购药金额为44亿元,占脑神经保护剂用药市场的44.6%。其中,神经节苷脂购药金额为18.1亿,同比下降1.1%;奥拉西坦购药金额为14.3亿,同比增长7.3%。

作为新一代脑代谢改善药物,奥拉西坦是目前西坦类药物的领军品种。医学研究表明,奥拉西坦比吡拉西坦等同类药物具有更高的药理活性和更显著的临床疗效,且不良反应较少,症状较轻,并可以自行恢复。2005-2014年,奥拉西坦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0%左右。2005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奥拉西坦用药金额为1776万元,2014年达12.4亿元,2015年为13.3亿元,2016年为14.3亿元,目前达15亿元。

奥拉西坦现已占据西坦类药物大约97%的份额,霸主地位倍受瞩目。虽然近几年益智类药物不断有新品出现,但都不足以与奥拉西坦抗衡。

国产品种独占市场

截至2018年5月14日,我国共有奥拉西坦生产批文18个,其中原料药批文5个,生产企业为:黄石世星药业公司、福安药业重庆博圣公司、石药欧意药业公司、湖南健朗药业公司、武邑慈航药业公司。注射液生产批文共有10个:河北医大生物医学中心有3个生产批文,朗天药业(湖北)公司和哈尔滨三联药业公司各有2个生产批文,河北仁合益康药业公司、福安药业集团庆余堂制药公司、广东世信药业公司各有1个生产批文。粉针剂生产批文1个(石药欧意药业公司)。胶囊剂生产批文2个,分别属于石药欧意药业公司、湖南健朗药业公司。

目前我国奥拉西坦市场由国产药独占,还没有进口药及合资药,据悉已有国外公司正在申报进口产品。2016年,进入国内样本医院的奥拉西坦生产企业有6家:广东世信药业的“倍清星”用药金额为4.2亿元,占据约34%;石家庄制药集团欧意药业的“欧来宁”用药金额为3.8亿元,占据约31%;黑龙江哈尔滨三联药业的“欧兰同”用药金额为3.3亿元,占据约26%;湖南健朗药业的“健朗星”用药金额为1.0亿元,占据约8%;河北医大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占据约1%的份额。

注射剂占据90%

目前在我国医药市场上,奥拉西坦的制剂产品有胶囊剂和注射液两种,胶囊剂规格为400mg/粒,注射液规格为1g:5mL/支。2005年以前,国内市场上只有胶囊剂一种剂型,2005年后,奥拉西坦注射制剂上市,由于其水溶性更强,更符合老年病临床给药特点,短短几年便从胶囊剂手中夺得70%以上份额。

后来,注射剂(粉针剂)被录入我国医保报销目录的乙类品种中,胶囊剂为丙类品种,这更加速了市场选择注射剂型。目前从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临床用药看,注射剂(粉针剂)占据大约9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奥拉西坦的13个制剂生产批文中,有11个生产批文是注射剂型,只有2个是口服剂型。

未来前景看好

据分析,未来奥拉西坦市场还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原因主要是老龄社会步伐加快。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近11%。据权威部门测算,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55亿人,到2025年将突破3亿人。

目前我国老年人群慢性病患病率已达67.3%,2015年我国65岁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症(AD)发病率为4%~6%,城镇老年人群患病后两周就诊率为45.7%,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银发族药物治疗市场的不断增长。有数据表明,2014年我国重点城市公立医院老年人慢性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为122亿元,目前已达150亿元,预计到2020年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老年人慢性病用药规模将超过250亿元。可以预见,我国老年性疾病用药除个别领域外均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从细分市场可以看出,中枢神经系统用药是老龄化药物市场的重点。预计未来奥拉西坦市场还会呈现稳步上升的走势,前景广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