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售处方药风云再起

发布时间:2018-09-26 15:36:23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网售处方药风云再起


不久前,一份尚未公开的征求意见稿,遭到意外“剧透”,引发业内风波。这份流传的印有“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字样的文件透露了些许“秘密”,其中,“药品零售企业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药品网售平台可以展示处方药信息”等内容搅动着业界。网售处方药政策一直在“松绑”和“收紧”中反复,由于医药电商面临的市场空间巨大,无论放开与否,处方药的庞大市场足以让人虎视眈眈,这也是该消息使网售处方药再掀波澜的原因。

电商PK传统

网售处方药风波背后,一场事关网售处方药走向的决策,正在讨论酝酿。实体药店和医药电商这两大阵营各执一词的场景似曾相识:以传统医药零售领域为代表的一方充满了担忧,主要顾虑有两点:一是目前还缺乏对处方真伪的鉴定、注册医生的认证等基础建设,一旦处方药网售被放开,处方药可能被泛滥使用,也可能造成假药、假处方的大量流通;二是药物冷链建设得不完善,则将带来药品变性的灾难。以上这些不可预见的问题,后续均有可能引发不可挽回的影响。

而以医药电商、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一方则乐观认为,前述担忧均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同时,放开处方药网售后,处方药获取的便捷程度、成本都将得到大幅改善。在政策明朗之前,两方都各持己见。

目前,国内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其中,处方药是主流刚需,占据80%的市场,而且需要医生开具处方才能销售和使用。用户一般只在医院购买,到其它线下药店购买须凭处方购买并审核登记。此前,患者在网上难以购买处方药成为医药电商的一大发展瓶颈。这也意味着医药电商只能在占据总盘子20%的非处方药市场里打转。但整个处方药市场规模为千亿元级别,特别是心血管、高血压、糖尿病三大慢性病类的50多种处方药将给医药电商一个巨大的商机。解禁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风向将给医药电商产业和消费者带来重大利好,但动了传统医药业的奶酪,自然遭遇联合抵制。

可以预见,未来医药电商与传统医药业的碰撞或将持续,而前者要迎来真正的发展春天还将面对服务与移动端变革的考验。

四大巨头着手布局

网售处方药放开的前提是处方外流,但目前国内处方药销售八成以上在医疗机构,药店能够分到的量十分有限,如果处方药网售政策放开,势必更大程度是从药店的处方药销量中分羹。尽管“网售处方药即将放开”的消息又在医药圈悄悄蔓延;尽管不久前四大上市连锁药店——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云南一心堂、大参林的代表们匆匆进京,参与讨论放开处方药网售,但其早已开始探索多元化新零售服务。

一心堂:2018年,一心堂除了计划深耕川渝重点区域市场、持续加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之外,承接处方外流工作也重中之重,将通过与政府、医疗机构、医保机构以及供应商开展合作,加快医院周边门店的新建和收购步伐,在医疗保险支付、社区医疗职能承接、医院处方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老百姓:老百姓2018年计划从内生发展方面、外延式发展、商品力方面、专业服务方面、财务管控方面和人力资源方面六大方面发力,其中商品力方面和专业服务方面主要是为承接处方外流做准备。

大参林: 2018年计划通过自建加并购双管齐下的方式,加快门店网络的布局和坚持“做强大品类、做大小品类”的战术,进一步完善商品品类的规划,挖掘被忽略的小品类商品潜力,增强客户的粘度。并积极参与医改政策,计划从加强院边店拓展、建立DTP/DTC专业药房、筹建中医馆(诊所)/坐堂、申请慢病定点等方面进行部署,提高专业化服务来拥抱医改政策和处方外流的重大发展机遇。

益丰药房:益丰药房2018年除加快门店网络扩张与应对处方外流无直接关系外,其他工作计划皆与抓住处方外流为零售药店带来的机会有关:通过开展与政府及医保部门、医疗机构、保险公司以及制药厂家的合作,加快医院周边门店的新建和收购步伐,加快DTP/DTC专业药房建设,在医疗保险支付、社区医疗职能承接、医院处方信息共享、慢病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以CRM和大数据为核心,加快医药电商业务的发展。

解决处方是关键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的标准、格式、有效期等,应当符合处方管理的有关规定”。目前只有线下实体药店可以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医药电商不准销售处方药。合规之路和当前药店销售处方药一样面临一个根本困难:处方如何流转?不解决处方流转问题,只部分解决“卖药难”的问题容易导致其他问题,这也是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受到很多“反对”意见的原因。

医药电商为了追求利润必将尝试各种手段以出售更多处方药,可是药品和其他商品有着巨大的差异。患者按医生处方购药,决定权在医生,或用互联网术语说“流量入口在医生”。对于网售处方药解禁在即的当下,医药电商在解决处方这个问题,有人提出一些途径:1.在医院由医生开具处方后直接拍照扫描上传电商;2.医院医生直接开具电子处方单;3.由医药电商坐堂医生网上开具处方。这其中,虽然电子处方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复杂性都完全可以解决,但利益分配问题是难点。医药分开虽然是医改的重要实践方向,但分开后是医药电商吃掉医院药房,还是医院药房转变为电商是个未知数。

亦有分析认为,未来的模式可能是:一是医院药房凭借医生的“流量入口”优势恪守线下销售,医药电商和新兴互联网医疗企业抱团线上销售。两个体系并存,互相补充。二是医院药房和医药电商融合,医院(医生)和新兴互联网医疗企业融合。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第一个模式是现实的,却必定会向第二个模式发展。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未必是医药电商的发展机遇,却可以看作是医疗体系拥抱互联网的重大信号。相信随着医改的深入和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最终呈现给患者的是安全的、高效的和智慧的医疗新体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