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赛道转换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8-09-26 15:34:32作者:本报记者 贾岩 发自北京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赛道转换成趋势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推行医联体和基层首诊,移动医疗企业纷纷从挂号、导医等领域退出,转向新赛道,这一赛道就是医药电商。

近日,互联网医疗企业医联宣布与医药新零售平台叮当快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希望能够基于各自的优势资源,覆盖从医生服务、诊疗服务、药品直供、配送到家服务等医疗、医药服务全流程的“医+诊+药”的全新商业体系。

“医+诊+药”联动

一直以来,利用挂号和在线问诊,众多移动医疗企业经过流量和用户收割阶段后,开始积极寻找全新的赛道,以实现盈利并打通整个产业链。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在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可在线开具处方,并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新政的支持让整个市场看到了机会——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电子处方的形式,由药店实现“网订店送、网订店取”。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为移动医疗企业提供了可以获得稳定盈利的渠道。

从线上的医生平台到线下的诊所,在医联副总裁程锦看来,打通药品零售,是移动医疗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算是行业的一个解决方案,互联网医院不仅仅是一个线上的虚拟平台,除了远程会诊外,还要有药品的参与。只有实现‘医+诊+药’联动,才是互联网医院的全貌。”

无独有偶,另一家移动医疗企业微医,也从2017年开始积极布局“药诊店”项目。据记者了解,自从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以来,乌镇互联网医院药诊店已是中国最大的“药店+诊所”平台。

据介绍,医联和叮当快药在此次项目运营合作中,将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管理,环节上分工协作,形成服务上的闭环。其中,涉及到上游药企服务、医生服务、互联网医院和下游终端诊所方面的产品及运营,由医联及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企鹅医生提供;涉及到药师、终端药店、药品配送方面的产品及运营由叮当提供。

程锦举例解释,“处方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剂类药品,患者复诊和治疗少不了注射环节,企鹅诊所就可以在全流程管理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购药服务标准化

数据显示,在快速送药领域,过去三年,叮当快药服务了2000万以上的用户,并且实现了50%以上的复购率,50%以上的留存率。

“在用药这一较低频的赛道上,我们已经打破了行业一直存在的困局,通过电子围栏技术,降低了五分之一的成本。以前传统零售企业需要100家店覆盖一个城市,叮当快药只有几十家药店,并实现了28分钟送药到家服务,大大提升了患者的用户体验。”叮当快药副总裁张策表示。

据了解,电子围栏即把城市划分为多个格子,每个格子里有一家叮当智慧药房。智慧药房不仅承载药店和仓储的职能,还是围栏区域内居民的健康管家,服务药店周边3~5公里范围,每个区域的人群属性结构都相对固定,通过了解用户的消费行为和路径,描绘出大致的用户画像,挖掘更多的行为及需求。

张策进一步解释:“我们会了解一个固定区域的用户的用药习惯、用药需求、用药规律,来进行配比我们的商品结构、库存结构以及服务内容,然后再与后端供应商一起动态优化该区域内的商品及库存结构。在承接医院处方外流时,我们可以即使调整动态库存,保障药品的供应。”

虽然我国药品销售的增长已经从巅峰时的20%降低到了10%以内,但对于医药电商来说,用药格局的变化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商机。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药占比总额控制,用药金额严控的背景下,尽管药品销售年增长只有8%~9%。但大量药品要到院外市场来实现销售,未来院外市场有望达到1600亿元。

业界认为,在政策鼓励处方外流的背景下,“医+诊+药”的联合可以帮助患者打通药品从工厂到使用的各个环节,让患者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