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国欲继续留在EMA

发布时间:2018-09-26 14:52:06作者:Nick Paul Taylor来源:医药经济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呼吁,脱欧后该国仍保留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会员国地位。这个倡议符合英国生物制药业者的愿望,但欧盟是否接受这个想法,仍需拭目以待。

在一次演说中,特蕾莎·梅论述了未来英国与EMA的关系。她表示愿意探讨能使英国保留在EMA和一些其他欧盟管理机构的成员国地位的相关协议条款,其追求的是给英国和欧盟带来双赢的合作协议。

“保留EMA的成员国地位,意味着英国可以继续享有欧盟对新创新药物的研发投资,也意味着这些新药可以更快地为患者使用。因为欧盟市场要远大于英国市场,各制药公司,即使是英国本土的药企,在启动冗长的药物审批流程时,都将会率先选择在欧盟而非英国,推出新药。此外,这样对欧盟也是有益的,因为相比其他成员国,英国的药品监管机构所接触新药的数量要多得多,欧盟可以继续利用英国世界一流大学在专业技术领域的支持。”特蕾莎·梅指出。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英国制药界的认同,但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英国是否也能赢得欧盟谈判者的支持。要保持EMA的成员国地位,英国需要遵守EMA的规则,并给予EMA适当的财政捐款。

特蕾莎·梅期望英国有权偏离欧盟规则,并且可以通过英国法院,而不是欧洲法院,来解决特定的、药监相关的问题。但欧盟的谈判负责人Michel Barnier表示:“不承认欧盟法律优先于国家法律,缺少共同的监管和一个共同的法院,绝对不可能实现标准的相互认可。”

英国期待与EMA建立的这种关系,历史上缺乏先例,这也会是个问题。英国希望成为EMA的“合作会员”(Associate membership),有些欧盟机构,如欧洲航空安全局(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已经有一些合作会员。但是,即便EMA与欧盟之外的国家合作,在现有的关系版图上,也没有哪种合作关系是与英国的设想完全契合的。

有些国家,比如挪威,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是隶属于欧洲经济区(EEA,European Economic Area),这些国家也是EMA的成员国。又比如瑞典,既非欧盟国家,又非欧洲经济区国家,其与EMA的合作是通过双边协议,但是这种合作关系涵盖的范围要远远小于特蕾莎·梅展望的英国与EMA的合作范围。假定英国不想留在欧洲经济区创建的这个单一市场,那么欧盟是否还许可其继续留在EMA内,就很值得商榷。

编译/李海霞 来源/FierceBiotech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