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葛根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发布时间:2018-09-26 11:57:15来源:医药经济报

葛根,又叫柴葛根,以野生资源供应市场。随着葛根用量增加,资源减少,供需矛盾日渐突出。中药材天地网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湖北省已经跃居成为葛根第一大产区,占国内葛根商品产量的37%;其次为陕西、四川、安徽等产区。重庆市作为葛根的产区之一,当地所产葛根含量也较高,2008-2017年当地葛根多加工成精品小丁规格,主要以供应出口为主,货源走向国内药材市场的不多。

2011年以前,葛根产量维持在4500~5500吨之间,2011年之后由于葛根提取以及食用需求猛增,葛根产出量也随之出现大幅度的增加,产量从5000来吨直线上涨到2017年的8500吨。

需求变化

药企需求增加不明显 在药企消耗需求上,其需求量以及需求主体并不多,且目前市场上用葛根制成的药品主要为清热解暑类的药品,种类较为单一。加之目前市场上还有许多拥有同类功效的西药,它们见效较中药更快,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葛根的消费市场。从这一方面看,葛根需求量上涨缺乏一定支撑力。

目前,广州中一药业、北京同仁堂药厂每年葛根用量都较为客观。

饮片需求增加明显 葛根有醒酒、解酒功能,饮片需求增幅明显。目前,我国葛根饮片主要以精品丁划分,0.6~0.8cm这一规格市场增速最为明显,四川、重庆产区的大部分葛根都加工成精品丁出售;0.8~1.0cm的丁出口日本,每年出口量为500~600吨;1.2-1.5cm丁出口韩国,高峰每年出口量为300~400吨,目前一些加工企业因利润薄减少加工量。

提取物需求增长缓慢 从2008-2017年葛根消耗端情况分析得出,葛根消耗大部分集中在提取领域,主要为提取葛根中异黄酮类化合物,制成葛根素针剂。

总体来看,柴葛目前在安徽亳州市场的年销量约为3000~3200吨,加之其他市场的销售量和产区直接供应厂家,药用方面年需求量保守估计在5000吨,加上提取的需求,就不难理解其终端需求端为何从2011年以前的4000~5000吨提升到目前的8000~8500吨。

库存量

葛根价格一直不高,相对稳定,且全国资源相对丰富,除了药企常规备货外,整体库存并不大,商家多是随购随销,药企按需进货。

但值得关注的是,葛根需求猛增,正在过度消耗野生资源。野生葛根的自然生长量严重赶不上每年全国消耗量,资源萎缩成为必然。加上人工工值的提高,采药人的断档和国家封山育林严禁采挖野生药材,都将对葛根价格造成影响。

(中药材天地网提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