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渐冻症”青涩市场起涟漪

发布时间:2018-09-26 11:46:10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4日,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霍金21岁时被诊断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即俗称的“渐冻症”。全球“渐冻症”发病率很低,但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FDA批准的孤儿药名单中,“渐冻症”用药排名第7位,在研品种33个。

【纵览】

“渐冻症”市场青涩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也叫运动神经元疾病,俗称“渐冻症”。这是一种罕见性疾病,多见于40~50岁的男性,其病因至今不明,医学认为部分病例与遗传及基因缺陷有关。“渐冻症”是运动神经细胞进行性退化导致的四肢、躯干、胸部腹部肌肉逐渐无力和萎缩,以及言语、吞咽和呼吸功能减退,直至呼吸衰竭死亡。

石药集团3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开发的用于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药物“消旋-3-正丁基苯酞”(丁苯酞)获得FDA颁发的孤儿药资格认定。

美国FDA现已批准了2个“渐冻症”治疗药物。第一个是1996年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获批的Rilutek;第二个是2017年“全球渐冻人日”前夕日本田边三菱公司获批的依达拉奉。石药集团丁苯酞获得美国FDA颁发的孤儿药资格认定后,将成为“渐冻症”治疗药物的又一个新品种。

罕见病药成新宠

儿病中,仅有1%的孤儿病找到了有效的治疗药物。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2016年FDA批准了9个孤儿药,占全部批准新药的41%。2017年这一比重有所提升,仅上半年已批准12个孤儿药。

EvaluatePharma报告显示,2016年罕见病药总销售额为1140亿美元,占全球非仿制药市场的16.4%。据预测,2022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090亿美元,这些产品将占整个市场的21.4%,比过去十年翻了一番。

【主力】

丁苯酞剑显偏峰

石药集团开发的丁苯酞软胶囊2005年获得我国药监部门的生产批文,用于治疗轻、中度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商品名为恩必普。丁苯酞软胶囊可与复方丹参注射液联合使用,或与低分子肝素、阿司匹林、降纤酶分别合用,可有效改善急性脑梗死神经功能缺损。2010年丁苯酞在国内城市医院市场用药规模已突破亿元,尤其是2010年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上市后销售额有了长足迈进。

丁苯酞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在全球86个国家受到专利保护。2015年开始在中国已进行了丁苯酞治疗“渐冻症” 的临床研究。与此同时,石药集团已与美国和韩国两家知名公司签署了恩必普软胶囊在欧美和韩国市场的专利使用权转让协议。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丁苯酞用药金额为6.90亿元,同比增长27.84%。在国内样本医院用药TOP200强榜单上,从2015年的第69位上升至第60位。据2017年1-3季度数据测算,2017年国内样本医院市场上丁苯酞用药金额为8.35亿元。

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是国际上首个作用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多个病理环节的创新药物,相对于软胶囊更适合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早期使用。据公司年报,2016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以及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丁苯酞合计销售额为29.26亿元。

丁苯酞获得美国FDA的孤儿药资格认定后,在美国可享有7年市场独占权,以及最多高达50%研发费的税务减免,将极大拓宽其市场空间。

依达拉奉的新机遇

依达拉奉是一种脑保护剂(自由基清除剂),临床上多用于阻止脑梗塞的进展,缓解其伴随的神经症状,抑制迟发性神经元死亡和脂质过氧化,清除自由基,从而抑制脑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神经细胞的氧化损伤。

依达拉奉2001年由日本三菱制药公司研制上市。2003年美国《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早期处理指南》和2004年日本《脑卒中治疗指导原则》确认其是唯一经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有效的神经保护剂。

2017年5月5日,美国FDA批准田边三菱的依达拉奉用于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这是22年来首个获批的肌萎缩侧索硬化新药,用药后可以延缓渐冻人身体机能下降。

据IMS公司数据,2010年日本三菱的依达拉奉全球销售额达到顶峰的3.52亿美元,随后几年销售额一直为1亿多美元。获批用于“渐冻症”治疗之后,无疑将提升依达拉奉的市场地位。

2003年,新型的自由基清除型脑保护剂依达拉奉由先声药业在我国率先研发成功,商品名为必存,适用于改善急性脑梗塞所致的神经症状、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功能障碍。迄今CFDA共颁发了15家原料12家注射剂生产批文。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依达拉奉用药金额为7.7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6.07%,从2015年的TOP200强榜单的53位提前到42位。据2017年1-3季度数据测算,2017年国内样本医院市场上依达拉奉用药金额为8.68亿元。

国内公立医疗机构是依达拉奉的主要消费终端,2016年用药总额为53.06亿元,预计2017年为60亿元,同比增长11.46%。

依达拉奉市场TOP5品牌是:南京先声的“必存”占据57.47%,吉林博大的“易达生”占据14.51%,扬子江南京海陵的“依风”占据6.22%,国药国瑞的“依达”占据5.10%,昆明积大的“积华尤敏”占据4.67%,进入医院市场的其它七家企业产品占据12.03%。

利鲁唑老骥伏枥

利鲁唑是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开发的药物,1996年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Rilutek。1999年赛诺菲安万特的利鲁唑片剂在中国上市,商品名为“力如太”。利鲁唑是第一个获美国FDA和欧盟批准用于治疗ALS的药物,也是目前唯一公认对缓解ALS进展有效的药物,可改善病人生存状态,却无法阻止病情发展。

利鲁唑通过抑制脑内神经递质(谷氨酸及天冬氨酸)的释放,抑制兴奋性氨基酸的活性及稳定电压依赖性钠通道的失活状态来实现其神经保护作用。研究证明利鲁唑可减少兴奋性递质的毒性作用,增加细胞的存活率来达到治疗目的。目前利鲁唑片剂是国内“渐冻症”临床治疗的主要药物。国产利鲁唑由鲁南贝特、江苏恩华、万特(海南)等三家企业生产,从而构成了进口与国产4家垄断市场的格局。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数据,2016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利鲁唑口服制剂用药金额为1160万元,同比下滑10%。其中,Aventis Pharma公司的“力如太”片剂占据81.10%,鲁南贝特的胶囊剂“协一力”占据15.90%,江苏恩华的利鲁唑片占据2.99%,万特(海南)的“万全力太”所占份额较少。

【辅佐】

辅助用药增幅下滑

在我国临床用药方面,鼠神经生长因子、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是“渐冻症”辅助治疗药品。近两年,在适应症限制、重点监控目录等医改控费指标影响下,辅助用药销售额增幅下滑。另一方面,在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策划和学术推广水平的推动下,上述辅助用药仍是神经系统药物中的领军品种。

鼠神经生长因子四家垄断

鼠神经生长因子是国家Ⅰ类生物制品。迄今我国已批准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厦门未名生物医药、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等4家生产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

鼠神经生长因子对脑血管疾病,以及头颅、脊髓损伤、神经变性性疾病和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有较好疗效;对促进神经再生修复、增强内源性神经营养活性的作用更突出,也是用于“渐冻症”的辅助治疗药物。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鼠神经生长因子用药金额为11.30亿元,同比增长17.02%。据2017年1-3季度数据测算,2017年鼠神经生长因子用药金额为10.58亿元,同比下滑6.37%。就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而言,2016年鼠神经生长因子终端用药金额为32亿元,2017年基本与上一年持平。

神经节苷脂实现进口替代

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简称神经节苷酯,GM-1)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创伤性或血管性病变,如脑损伤、脊髓损伤、缺血性及出血性脑血管意外和帕金森氏病的治疗,也可用于“渐冻症”的治疗。

20世纪80年代,神经节苷酯首先在意大利上市,1984年我国参与了WHO组织的“复合型神经节苷酯治疗周围神经病变”临床研究。1996年该药物已进入我国临床使用,我国先后批准进口了阿根廷TRB Pharma S.A.公司和巴西TRB Pharma Ind Quimica E Farmaceutica Ltda公司的神经节苷酯钠,以商品名“施捷因”和“重塑杰”上市。2004年11月,齐鲁制药开发的神经节苷酯率先获得注册生产,目前已批准7家制剂上市。国产神经节苷酯上市后,改善了神经系统药物市场的产品结构,替代进口药物。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神经节苷酯用药金额为18.05亿元,同比下降1.13%。据2017年1-3季度数据测算,2017年国内样本医院市场上神经节苷酯用药金额为16.50亿元,同比下滑8.53%。

2016年国内公立医疗机构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用药总金额为108亿元,预计2017年为107.56亿元,总体上略有下滑,但仍是神经系统的领军品种,在“渐冻症”辅助治疗中发挥了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