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专家呼吁H型高血压新药纳入优先审批

发布时间:2018-09-26 11:42:06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在“精准控制高血压 科学预防脑卒中”媒体沟通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指出,筛查防治H型高血压是我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的关键措施。“如果该策略在我国全面推广,4.5年后可以较单纯降压治疗额外减少约210万新发脑卒中患者,降低约2100亿元的经济负担。” 

H型高血压可防可控

H型高血压即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10 μmol/L)的原发性高血压,其高发是我国脑卒中高发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我国尚未将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纳入常规检查范围。2015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表明,与单纯降压治疗比较,使用固定复方制剂依那普利叶酸片治疗4.5年,可以进一步显著降低21%首发卒中风险。

因此,霍勇建议,增加政府投入,安排专项资金,在现有血压筛查管理的基础上,将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纳入高血压患者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并同时在各级医疗机构中推广实施,做到H型高血压的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对此,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高血压专家谢良地教授认为,H型高血压的诊断简单明确,防治办法便捷可及,具有极高卫生经济学价值,适合在我国慢病示范区中普及。

实际上,这一提议并非纸上谈兵。2014年山东荣成地区逐步开展“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的民生工程。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5-2017年荣成地区脑卒中发生率与2013年比较依次下降了13%、15%和22%,成效显著。

加快新药审批与应用

然而,与会专家也指出,我国约有2亿H型高血压患者,存在需求巨大及多元化等问题;H型高血压以药物治疗为主,而目前上市的药物只有“依那普利叶酸片”一种,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临床需要。针对这一情况,霍勇提出应对含叶酸成分的复方抗H型高血压新药优先快速审批。

长期以来,临床研究一直是我国医学科技创新链条的薄弱环节,许多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不能及时有效地转化到临床应用。为此,霍勇建议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牵头,与全国脑卒中高发地区合作建设“国家H型高血压临床研究中心”,指导开展H型高血压科学管理,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霍勇强调,当前有报道表明我国成人高血压的控制率只有5.7%,按人口的数量与结构估算,目前我国约有3.3亿高血压患者,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约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3。对H型高血压的综合防控,相当于牵住了中国高血压的“牛鼻子”,不但能解决好H型高血压这个主要矛盾,还能全面提升中国高血压的管理水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