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OTC销售不能说的十句话

发布时间:2018-09-26 11:38:18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OTC销售过程中,业务员有意无意的一些话可能会对我们的产品谈判和动销带来一万点“伤害”,其中最常见的十句话有:

1.我的产品利润差价很大,很赚钱。

在业务谈判中,业务员说这句话没什么意义。请问:“卖谁的产品不赚钱?很赚钱是赚多少钱?卖都卖不出去,还赚什么钱?”而且,和诊所大夫谈业务一开始就谈钱,那是在找死。

所以,话要这么说:“张总,卖我的产品很赚钱,一盒有19.7元的利润。”这样客户就有了直观的感受。

2.老板/店长在吗?

很多业务员一进药店,就习惯性地开口:“张老板/店长,今天在吗?”如果你是一个基层店员,有没有感到一丝丝的不尊重。

笔者的建议是,一进药店,第一眼看见谁,就和谁打招呼,不要太势力,太急功近利。记住,越是卑微的人越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

3.麻烦您帮我多多卖货。

很多业务员跑店喜欢说这句话。这话有点多余,你跑店为了什么?药店店员和老板还是清楚的。店员会因为这句话而卖货吗?显然不会。卖不卖你的货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重要的是你得抓住要点。

4.我的产品很畅销。

很多业务员在谈业务的时候,喜欢跟采购负责人强调:“您放心,我的产品很畅销。”这种江湖语言以后不要说了,因为采购听得太多,也被坑得太多了。

如果一定要讲你的产品很畅销,后面的故事一定要符合作文五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和经过。“经过”讲得越好,采购越相信你。

5.就咱们这关系。

不要老强调这句话,不要觉得合作的时间久了,大家熟悉了,就可以常说这句话。第一,这么说好像意味着你们有什么,哪怕真的有,这也是采购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只会给人家造成压力,和你保持距离。第二,采购不会为了你出卖公司的利益。第三,你以为的那点“关系”可能只是你的一厢情愿,人家根本没有把你放心上。第四,真正的关系好,不是在口头上说,而是在行动中处处为对方着想。

6.说句实在话/老实话……

很多业务员谈业务喜欢说:“说句实在话,我给您的政策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客户信吗?至少半信半疑。客户会想:“之前说的话都是假话、胡话咯?都是不老实的话咯?”

是不是实话,客户自有判断,着重强调还有点画蛇添足的意味。

7.这个不归我管。

有的时候,一个企业有多个部门跑终端,客户咨询其他部门产品的时候,有些业务员会说:“这个不归我管。”虽然不归你管,但你能不能问一下,这么回答显得不近人情。

有的时候,交接市场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之前的促销费没有结清,或者有一些滞销产品等,客户问你怎么解决。就算你没法处理,你也要尝试着去解决,给客户一个态度。有些业务员说:“那是前任代表的事,与我无关。”那么客户也可以答:“那以后的销量也与我无关咯。” 

8.我会尽快回复您。

这也是业务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其实,很多药店的老板、采购、店长、店员早就不相信这句话了,因为很多人的“尽快”是一周、一个月、一年,甚至遥遥无期。

下次你想说这句话的时候,不妨换成:“今天是周一,我在周三之前回复您。”“今天是7日,我在10日之前回复您。”最好可以加上回复的方式,是电话还是微信回复。

9.这个任务我做不到,能不能少点?

谈任务的时候,业务员总会习惯性地讨价还价。这个时候,你应该说:“任务没有问题,请问公司给我什么样的支持?是多加人手,还是增加促销场次、培训场次?是增加产品,还是提供新的销售方案,或增加促销费用?”这么谈,领导才开心。  10.我以为,我认为,我觉得,我想,好像,大概……

在被问及某药店A产品库存还有多少时,很多业务员回答:“好像还有10盒。”“好像?你不是去门店了吗?你没看?没查?”

产品在连锁做了首推,但没有销量。业务员回答:“我以为首推就会有量。”“你以为?你开发之前没有做过调查?”

大家要尽量少用摸棱两可的词,销售需要准确的数据,数据也能体现出你有没有做对销售有效的工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