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沉沦的减肥药等不到春天

发布时间:2018-09-25 14:17:11作者:卢金淼(复旦大学儿科医院药剂科来源:医药经济报

《Requiem for a Dream》(译作《梦之安魂曲》),是美国一部青少年反吸毒电影。故事的主人公哈瑞和他的朋友们都梦想着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但当他们吸食毒品成瘾,迷失的羔羊就再也无法安抚自己的灵魂,最终只能在各自的睡梦中寻找慰籍。而哈瑞的妈妈莎拉为了上电视参加表演,开始自主节食,可减肥效果始终不太明显,于是开始使用速效减肥药,起初效果不错,可后来出现了诸如成瘾、精神问题等多种副作用,即便加大药量也无法满足她的需求。而此时,莎拉已经在药物的作用下,瘦得不成人样,她的个人形象也已不再可能参加电视台节目。最终,她以极度削瘦的身躯穿着松松垮垮的红色礼服、顶着白发丛生的枯槁头发,一路狂奔至电视台,可迎接她的不是观众,而是精神病院。

我国对精神类毒品的管制极其严格,市面上的阿片类药品远不如美国常见。因此,本文主要关注减肥药。

“神秘的”减肥药

有人说影片中的速效减肥药,其实就是毒品,与影片主角哈瑞贩卖的毒品是同一个类型;也有人说,那种速效减肥药其实已在市场上出现,且这种速效减肥药是医生开具的,因此,应该是指一种危险但曾经可能是合法的药品。

其实,国内曾流行过一种泰国名为Yanhee(燕禧)的个人定制速效减肥药。据说,这种减肥药是由泰国Yanhee医院开出的,其由泰国天然减肥草药和小部分西药混合调配而成。一方面,Yanhee医院宣传该减肥药是保密配方,因此欲购买到真正的药物必须亲自到泰国曼谷Yanhee医院开取。理论上,除了泰国的Yanhee医院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城市可以购买得到。另一方面,该药宣称是一种个人处方药,每个人的药物成分都是根据个人体质搭配而成的,故每个人的用法和用量均有不同。Yanhe以这两种神秘感为噱头,使得其实际效果不被人所知。而当国外代购人群反馈出来说该减肥药有肾衰等高度危险性的副作用时,医院则以“非正常途径获得的药物、不能辨别真假、不做保证”等理由拒绝答复。

西布曲明“黑史”

其实,早在多年以前,我国海关已查出非法入境销售的泰国Yanhee减肥药中含有西布曲明、马来酸氯苯那敏、呋塞米、氟西汀、比沙可啶等西药成分,其中以西布曲明成分为主。由于西布曲明、氯苯那敏等经典药物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其原料价格十分低廉,且因表面上抑制食欲以及短期的利尿和促进排便达到快速降低体重的效果,而屡被一些商家加入减肥食品中牟利。

西布曲明为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为非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兼有抗抑郁特性。由于西布曲明有抑制中枢神经、升高血压、加快心率、厌食、失眠、严重损伤肝肾功能等副作用,并且停药后体重易反弹,国外多个国家发布公告有多人因服用西布曲明类药物产生毒副作用而需要住院治疗,并且在日本、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已出现多例致死性案例。

西布曲明作为一种曾经广泛使用的减肥药,1997年在国外上市。减肥药品“曲美”曾在国内风靡一时,其通用名就是盐酸西布曲明胶囊。西布曲明由于被曝出可能导致严重的心脏病风险,2010年我国宣布停止西布曲明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所有批文。在该通知发布后,根据我国法律,此后我国市面所有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药品均可被认定为假药。同时,根据我国刑法修正案的规定,只要有故意生产、贩卖假药的行为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混搭”的药效

除了西布曲明,Yanhee药物组分中还被查出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呋塞米、氟西汀、比沙可啶等。这四种药物又起到怎样的作用呢?我们可以将马来酸氯苯那敏和氟西汀作为一组、将呋塞米和比沙可啶作为一组进行分析。

马来酸氯苯那敏是一种经典的抗过敏药物,但作为一款老药,其也有显著的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是服用后出现困倦和嗜睡症状,以及出现口干和多尿现象,并且可以增强抗抑郁药的作用。作为减肥用途,其可能主要利用了氯苯那敏的副作用,包括利尿和增加如氟西汀、西布曲明的抗抑郁效果。氟西汀也是一款经典的抗抑郁药物,其用于各种抑郁性精神障碍,包括轻性或重性抑郁症、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抑郁症、心因性抑郁及抑郁性神经症等。需要指出的,其不良反应同样为口干、食欲减退和失眠。嗜睡对抗失眠,口干对应利尿,这就是泰国医生利用药物不良反应的“神秘搭配”。

再看呋塞米和比沙可啶。呋塞米是一种强效脱水利尿剂,其主要用于治疗重症病人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病病人的水肿疾病。其最主要的一个特点是当其他利尿剂效果不佳时,应用呋塞米仍可能有效。在减肥方面,通过脱水作用,可以造成体重暂时下降的表象,但其减少的是水而非脂肪,一旦停用,体重马上回升。呋塞米的副作用主要是可能破坏人体的肾功能,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肾衰竭。比沙可啶为一种接触性缓泻药,其药效直接作用于大肠(也被制作为栓剂),刺激大肠的感觉神经末梢,引起直肠反射性蠕动增强,导致人体排便增加。由此,呋塞米和比沙可啶的组合,就是一对促进排尿和排便的组合,确实能暂时降低体重,但这只是表象,长期应用,不良反应十分明显,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结语<<<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国肥胖人群的比例不断上升,且国人的审美越来越趋向以瘦为美。减肥本质上是推崇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使用这种高风险的所谓的快速减肥药,不仅是误入歧途,还会毁坏自己的健康。对于多数人而言,健康的饮食、适量规律的运动以及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才是减肥瘦身的“最佳药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