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患者参与医疗决策意在沟通

发布时间:2018-09-25 14:14:47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呼吁支持患者参与医疗全过程,建议患者参与到涉患决策制定的过程中。学者认为,从经济学角度预测,患者参与会促使医疗过程“降本增效”。但在具体实施上,这可能并不是医院“一家之事”,还需要医疗卫生领域以外的,包括公民科学素养、纯净网舆环境在内的软性支撑。

在笔者看来,鉴于医疗服务具有高度专业性,患者没有医疗决策权,但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让患者参与医疗决策,本质就是沟通,加强医患沟通,尤其是医务人员的主动沟通。医务人员同患者及家属主动沟通,旨在让其知情、理解和认同,这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策略。

东方卫视最近热播的纪录片《生门》,真实记录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尤其是科主任李家福的繁忙工作。李家福不仅医术精湛,沟通术也令人信服。笔者将其归纳为三步:第一步,医生为患者个体制定多种医疗方案;第二步,医生从患者的角度确定每种医疗方案的利弊,并告知患者和家属,同时医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或选择;第三步,让患者和家属做出决定和选择。医生如果认为其选择对患者不利,会耐心说服他们接受更为合理的选择。让人心服口服的沟通术,令患者和家属在诊疗方面都听李家福的,很少有异议。

沟通,就是医院的事和医务人员的事。医院要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的岗前和岗上职业培训,全面提升其沟通技能;医务人员要重视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学习和效仿老医生或老专家的沟通方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