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注射剂质量风险全过程把控

发布时间:2018-09-25 13:47:15作者:飞龙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针对临床使用过程各环节的特殊要求开展全面系统的研究,并纳入说明书相关项下指导临床用药,是将研发和审评置于全过程风险控制阶段

近日,CDE发布《药物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并公开征求意见(下称《意见稿》),显然是为进一步贯彻两办“三十六条”,规范注射剂研发和审批,促进药物注射剂的研发和审批质量。初步学习后发现,《意见稿》字里行间透着谨慎。从产品立项到临床使用,均提出具体要求,如能口服不注射,能肌肉注射不静脉注射、鞘内注射等。

全过程考虑

药物研发出来以后,经过生产、储存、流通环节,最终是要用于临床的,从质量源于设计的角度讲,研发阶段就必须考虑整个过程中的质量风险。

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主要通过临床试验来证实。那么,在临床试验前的药学研究、药理毒理研究和临床试验过程中,必须清楚所研究药物的关键质量属性——与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相关的质量属性,及影响这些关键质量属性的所有因素(如关键工艺步骤和关键工艺参数、物料质量属性、药物配伍及其他使用环节等),从而确保商业化生产出来的产品在临床使用时与临床试验批一致,商业化生产出来的产品批内在空间和时间上一致,批与批之间一致。

明确关键质量属性

《意见稿》指出,注射剂类型较多,包括溶液型、注射用无菌粉末、注射用浓溶液以及乳剂、混悬剂、注射用油溶液、注射用微球、胶束、纳米粒、脂质体等,再加上不同药物的构效关系、来源、治疗窗大小等不一样,其关键质量属性不同,质量风险也不同。

比如真溶液型的注射剂,不存在药物释放过程,关键质量属性可能主要是杂质谱(包括不溶性微粒、微生物、细菌内毒素、异构体、有关物质、残留溶剂、元素杂质、基因毒性杂质等),而影响其最终使用时杂质谱的主要因素可能包括原料药、辅料、原料药与辅料相容性、生产工艺、药液与直接接触的包装材料的相容性、配伍药物、使用过程中的各种器材(如输液管、针头)及滴加速度。

混悬剂则存在药物释放过程,粒径大小甚至会影响体内分布,关键质量属性除了杂质谱外,可能还包括晶型、粒度、溶出度曲线等。

影响药物批内杂质谱空间一致性的主要因素至少包括:物料来源、工艺过程、设备构造和清洁情况等。影响药物批内杂质谱时间一致性的主要因素至少包括:物料间(包括直接接触的包材)的相容性、药物稳定性。鉴于此,注射剂的研究内容至少应包括:物料质量标准、工艺参数范围、物料间的相容性试验、影响因素试验、加速稳定性试验、长期稳定性试验、使用稳定性试验及其他稳定性(如可能的冻融试验等)。

原辅料来源风控

如果原辅料有不同的来源,应控制不同来源的风险。比如植物来源的物料可能存在黄曲霉素风险,动物来源的物料可能存在疯牛病风险,矿物质来源的物料可能存在元素杂质风险等。笔者曾接触过一家企业生产的羟喜树碱注射液,一开始采用植物来源的羟喜树碱作为原料药,其主要杂质为喜树碱。后用以喜树碱为原料半合成的羟喜树碱作为原料药,喜树碱基本上没有了,但合成中使用了钯碳为催化剂,就需要关注钯这个元素带来的杂质风险。

而对于一些构型对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影响较大的异构体药物来说,其手性中心来源以及手性中心的稳定性需要特别注意。如某手性药物,手性中心比较稳定,但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其某手性中心有不同的来源:一是采取常规工艺,手性中心来源于植物,需要控制植物种属;二是采取立体定向反应工艺,原料无手性要求,需控制立体定向反应过程关键工艺参数。

其他细节

《意见稿》考虑到临床使用风险,要求针对临床使用过程各环节的特殊要求开展全面系统的研究,并将其纳入说明书相关项下指导临床用药,可以说是将研发和审评置于注射剂全过程风险控制阶段。

另外,《意见稿》还注意到了注射剂作为液体制剂和直接进入人体的剂型特征,特别强调药物与包材的相容性,及使用过程中与配伍药物、管道等直接接触器械和滴加速度等影响因素,风险考虑应该还是比较有针对性的。

总体来看,《意见稿》明确了很多研发、审评细节,但在定义关键质量属性、研究影响关键质量属性,落实质量源于设计、质量风险控制贯穿整个研发过程方面还可以体现更多。建议可以参考此前发布的《已上市化学仿制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并进行适当完善。一致性评价虽然是针对已上市产品,但其基本要求对于仿制药研究和审评甚至新药研究和审评,有借鉴意义。

再关注一个小细节。《意见稿》最后一节要求说明书中应标明“在临床紧急救治或不能经口服用药情况下使用,或作为暂时不能经口服用药的临时替代等提示性内容”,同样突出了征求意见稿的谨慎行文,确实,注射剂的使用风险较高,但作为研发和审评指南内容,笔者以为可以不用,这部分纳入规范说明书的内容或许更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