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SCO年会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8-09-21 19:33:43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ASCO年会三大看点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球肿瘤学界最重要的年度大会ASCO上,注定有人欢乐有人愁,让我们以三个焦点为纲回顾一下本届ASCO的主要事件。

精准医疗

精准医疗是现在肿瘤治疗的主旋律,无选择性的化疗正在被靶向疗法、免疫疗法赶出市场。

今年精准疗法的最大赢家是LOXO。作为TRK抑制剂,去年Larotrectinib(曾用名LOXO-101)在多种TRK变异实体肿瘤产生高应答率后,今年LOXO又推出另一个潜在泛组织RET抑制剂LOXO-292,该产品在RET融合患者早期临床产生77%应答率。LOXO尚无上市药物市值已达60亿美元,不过Larotrectinib已递交NDA。而开发RET抑制剂的Blueprint因主打产品疗效略逊一筹而股票有小幅下降。

默沙东的Keytruda是第一个泛组织抗癌药,RET、TRK抑制剂也可能成为不受组织限制的抗癌药。但仅凭借基因变异给药并非对所有机理都适用,组织微环境对药物是否能产生疗效还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精准医疗最大的失望者应该是NCI的NCI-MATCH试验早期结果。几年前NCI开始这个不分组织、只按变异基因治疗的试验,共招募34种基因变异肿瘤患者、每组招募35人(个别变异基因招募人数多于这个数字)。今年ASCO公布的早期数据令人失望,其中PIK3A组应答率为0%、FGFR组为5%、HER2组为8%。

免疫疗法(IO)

今年IO的最大赢家无疑是默沙东,其PD-1抗体Keytruda在肺癌的一线治疗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与化疗组合似乎优于罗氏的Tecentriq三药组合,而施贵宝的Nipi组合因为有TMB测试负担不为专家看好,另外这个分层方法也不是最初试验设计。但是,Keytruda单方的KN042试验有个不利细节,今年默沙东公布顶层数据时说Keytruda在PD-L1>1%以上人群击败化疗,令业界认为该药可能不需化疗用于多数一线肺癌患者。但本届年会公布的详细数据显示,这个胜利完全是由PD-L1>50%患者驱动,而这个疗效早就广为人知。

今年IO最大的失败者当属Nektar。公布其PIVOT试验第二波病人应答率低于第一波患者的第二天,NKTR股票下滑42%。NKTR认为这些后来患者还没有足够时间应答,但第一波应答患者多数在第一次病理扫描就已经发生,所以发生奇迹的可能性不大。但笔者认为这两波病人的应答率都无法准确预测OS优势,其它因素如肿瘤从冷变热(53%患者从PD-L1阴性变成阳性)也需要考虑。

此外,ASCO之前已经知道失败的IDOi、ICOS激动剂比以前想象的还糟糕,Epac与对照生存曲线几乎完全重合。Jounce继摘要发表时下滑30%后现在又下滑33%。

CAR-T没有去年惹人注目,基本达到投资者预期。CD47抗体在血液肿瘤产生40%左右应答,令人看到一线希望。

传统疗法

今年一个重要结果是TAYLORx试验。70%低风险HER阴性、HR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手术后使用化疗与不使用化疗进展风险一致,这可能令大量乳腺癌患者免遭化疗之苦。过度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一个大问题,不仅令患者承受不必要副作用,也增加患者和支付部门经济负担。

另一个重要试验结果是四药组合Folfirinox在早期胰腺癌手术后作为维持疗法显著优于吉西他滨,三年进展率分别为40%和20%,中值生存期分别为54.4和35个月。另一个胰腺癌进展是Fibrogen的CTGF抗体Pamrevlumab,该药物在未转移晚期胰腺癌与标准疗法组合显著增加可手术病人比例,并且可手术患者生存期显著高于无法手术患者(40个月对18.6个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