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粤食药监“放管服”进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21 19:26:29作者: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报批零跑动 许可全网通

粤食药监“放管服”进入新时代


2017年全年共办结业务36.18万宗(含服务事项),2018年1-5月办结业务15.54万宗(含服务事项)。所有事项均进驻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三项指标均实现100%;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整体缩短50%,已办结业务平均提速70%。

广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深化落实国务院 “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自2016年3月成立行政许可处,负责广东食药监管省本级共6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3项备案等行政服务事项,两年多的改革实践如今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加法与减法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广东省食药监局行政许可处副处长温戈章表示,在三方面做减法和增加十项便民服务,是广东食药监本轮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义。

在行政权力上做减法就等于在服务百姓效能上做加法。2017年在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取消了药品异地广告备案等两个事项,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取消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初审等4个行政职权等事项,为企业增加了活力。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和合并简化等方式,使各事项累计减少130余件申请材料,为申请人减了负担。转变保健食品监管方式,2017年率先发放全国首张保健食品备案凭证、首张保健食品注册转备案凭证,委托广州、深圳和符合条件的各地市局行使省局行政职权的事权下放,将许可事项划分不同的办理权限和层级分级审批,为广东食药监行政审批带来缩减流程、提速增效的效果。

在深化受理服务模式改革方面,广东积极做加法,新推出十项便民服务举措,包括将咨询专线37886014增加到3条线,无纸化受理让申请人不必“跑一次”,“零跑动”可完成报批,免费提供高速扫描仪、计算机便民服务等措施大大方便了申请人。

行政审批再提速50%

据广东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郭宇华介绍,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加强食药监十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持续提升审批效能。相信包括在广东省局本级全部事项全面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评、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的“五个网上”等措施以及全面推行电子证书、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等十项审批措施的进一步完善推进,将更好保证广东食药监实现行政审批再提速50%的新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