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局重在控费?

发布时间:2018-09-21 19:22:4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局重在控费?


5月31日,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领导班子也已明确,下一步的工作动向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

动态调整或是首要大事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医保局被赋予多项重要职责。其中,医保目录药物动态调整或许是医保局成立后着重推动的首要大事。正如原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新任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国新办4月28日举行的降低抗癌药品费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药品目录基本上能满足需求,但也有进一步扩大支付范围和提高用药水平的需要。按照中央决策,已经做了专项部署,会尽快启动建立药品的动态调整机制,尽可能把更多临床价值高、治疗急需的药品纳入支付范围,既有效提高患者用药水平,又通过谈判方式把价格降下来,减轻患者负担。

其实,关于建立医保目录药品动态调整机制的讨论由来已久。2017年初,自国家发布新版医保目录后,4月曾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意见。

不过,在业界看来,“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并不是一件易事。调入产品就意味着有产品要调出来,而已在目录内的产品肯定不愿意被调出。” 

“动态调整方案,政府肯定在积极准备。国家医保局领导班子刚刚任命,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来。”中山大学药学院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宣建伟告诉记者,“对于谁进谁出,具体的操作逻辑肯定要从价值的角度对产品进行评估。有价值的进入,没价值的就踢出,而且要证据确凿。”

有专家表示,让疗效不明显的药品退出可以为新药进入提供空间。业界分析,被纳入重点监控的药品或将在医保动态调整中遭遇出局。据报道,云南玉溪人民医院通过“腾笼换鸟”,停用了几十种辅助用药,让36种谈判药全部落地。

罗欣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宝华告诉记者:“原来医院销量比较大的都是一些辅药,预计将来医院基本上就会慢慢减少辅药的使用。未来医药市场畅销的一定是临床必需、有治疗作用和效果的药物,一些临床紧缺药品、救命药、儿童用药、抗肿瘤药物将更具优势。”

高价不再是产品优势

除了医保目录将启动动态调整外,今后国家医保局将接手负责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价格。

“医保局成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控制医保费用,预计接下来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刘宝华认为,医保局将定价、议价、支付的权力集中化,就像家庭过日子一样,有便宜的绝对不会买贵的。国家走的路子是对的,将来对药价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的确,医院用药形势正在发生变革。刘宝华进一步指出:“过去,相较于一些低价药物,高价药物在医院更具竞争优势。不过,随着药占比、按病种付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由于卡住了费用,高价不一定就是产品的优势,现在一些高价产品在医院使用上已经受到了限制。”

“原来发改委负责管理药价,现在药品价格已经放开,交由市场决定。医保局成立后,会不会发生一些变化还不好说。”某企业负责人认为,药品价格不能管得太死,尤其是一些短缺药品、价格偏低的基本药物,否则会出现新的问题。而新药由于需要市场宣传教育、医生培训等支持费用,再加上临床评价,这些自然都会体现在药价上,所以药价是否虚高也很难判断。

宣建伟则认为:“实际上,一个药品有诸多价格,如市场零售价、批发价等,未来医保局将管理哪些价格,又不管哪些价格,都需要慢慢理顺。”

“其实,医保局将控费作为主要目的的表达并不准确。医保局负责管理医保资金,要保证资金不穿底,控费是手段,目的是为参保人谋得最高性价比的产品,提供最好的服务。”宣建伟如是说。

亟待解决招采难题

更令行业关注的是,医保局将负责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陈金甫此前在公开场合指出,医保需从被动给付走向战略性购买,不能医生开多少单子就付多少钱,要购买更高质量的产品、创新型产品,以及更广泛地推进谈判和团购。

在业界看来,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医保议价的话语权增强。医保可以拿全国或区域的采购量与企业谈判,谋求大幅让利。据了解,目前已经铺开的国家药品谈判采购和启动试点的高值耗材谈判采购,就是谈判的典型模式。

而团购模式中,医联体、GPO或是两种主流模式。宣建伟告诉记者:“国际上有很多不同的团购方式,各个国家采取的方式各有不同。目前在美国比较时髦的是几十家医院合作进行团购,与医联体有些相似,但这些医院在平时并没有其他联合工作。到底哪些方式被认可,今后是否又会出现其他团购模式还有待观察。”

刘宝华认为:“国家医保局接手后,招采模式可能会发生变革,可能采取类似于广东药交平台的模式。”前述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的招标中,一些省份标期太长、各省进度不一、企业低价厮杀、或明或暗的二次议价等问题希望可以得到关注和解决。”

未来,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头戏”均与国家医保局有关,医保局亦面临诸多挑战。7月3-6日,在中国云南昆明云安会都召开的以“赋能·零售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全国药店周暨第13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上,政府官员、医药专家、企业高管将围绕医保、医药改革相关话题进行研讨。据了解,本次年会由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全程指导,标点信息(集团)、《医药经济报》《21世纪药店报》联合主办,广东二十一世纪药店报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店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店管理学院)、中国药师协会社会药房分会协办。届时,国内主流制药企业、百强连锁等上下游产业代表将聚首云南,分享智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