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药与孤儿药带动全球药市扩容

发布时间:2018-09-21 19:16:00来源:医药经济报

生物药与孤儿药带动全球药市扩容

EvaluatePharma日前发布《2018年展望报告》,预测当前到2024年全球药物市场走势


经过一段时期的缓慢发展之后,全球制药行业的增长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加速,这主要得益于生物制剂的持续发展以及罕见病治疗市场的扩大。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公司发布《2018年展望报告》预测,到2024年,全球处方药的销售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未来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6.4%。不过,在乐观情绪下,也有理由保持一份谨慎的态度,尤其是生物类似药的威胁若隐若现,且美国市场持续面临定价压力。

制药三巨头实力接近

根据2024年的销售预测,诺华(Novartis)再次领先罗氏(Roche),占据榜首位置。但是,前三大制药公司的实力较为接近,一笔大型交易(比如市场传闻已久的辉瑞收购百时美施贵宝)就会对榜单重新洗牌。

这也说明了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等公司为何会成为药企巨头的猎物,并且它们未来的增长率预测越高,就越有可能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这种情况已经在发生:武田(Takeda)斥资620亿美元收购夏尔(Shire)是今年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行动。预计在2024年,合并后的公司也是位于全球制药业十强行列。不过,这笔交易还面临诸多阻挠,武田的众多股东似乎不想让其获得通过。

虽然超级并购仍然属于个案而非常态,但并购交易仍然是制药行业的生命线。细看制药行业的研发支出趋势可以发现,未来并购的重要性将不少于以往。

因为制药公司对其研发项目投入的经费变少了(占其销售额的比例),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制药公司的内部创新,让大型药企更加依赖于从外部购买新的研发资产。

药价压力带来未知因素

当然,研发支出放缓还有另外一种可能:人们希望,人工智能和新的临床试验模型可以让药物开发变得更有效率。

这是未来几年可能会对制药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宏观趋势之一,不过,并不是所有趋势都是积极的。

在美国市场,针对药品的定价压力将会持续下去。虽然罕见病治疗领域到目前为止基本上“独善其身”,但是,参与这一治疗领域的制药公司可能无法获得更长时间的“免费通行证”,其中福泰(Vertex)看上去最容易受到伤害。该公司在囊性纤维化三联复方药物VX-659+tezacaftor+ivacaftor是业内最具价值的研发项目,目前的净现值达到惊人的130亿美元。

福泰现有的囊性纤维化治疗药物已经因价格过于昂贵而受到外界的猛烈抨击。如果新产品走向市场,其将不得不在定价问题上谨慎行事,以免市场再次对其产生激烈的反应。

由于其它预计价格昂贵的CAR-T和基因药物也位于最有价值的在研药物之列,在对哪些药物实施医保覆盖上,美国药品支付方可能很快将面临更加艰难的选择,而且最终花费会上升。

虽然生物类似药对控费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但至少在美国,其对医药市场产生影响只是时间问题。

而一旦生物类似药来袭,面临最大经济损失的公司将是艾伯维。其超级重磅炸弹药物修美乐(Humira)预计2023年将在美国市场迎来生物类似药的竞争。但是,据预测,2024年这只药物仍将是销售规模最大的产品,领先于默沙东(Merck)的Keytruda。

尽管如此,像艾伯维、新基医药(Celgene)那样过度依赖于一只产品往往是不可取的。在2024年全球十大畅销药物预测中,前3大制药公司的产品上榜极少,因为与拥有单一畅销药物的制药公司相比,它们拥有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

编译/王迪

来源/EP Vantage


TIM图片20180921191353.jpg

TIM图片20180921191416.jpg

TIM图片2018092119142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