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植提物出口觅径

发布时间:2018-09-21 18:52:56作者:医保商会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植提物出口觅径


中国是植物提取物出口大国,随着植物提取物下游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展,我国共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相关产品。其中,亚洲、欧洲、北美洲等传统市场稳居前列。出口位居前十的品种包括甜叶菊提取物、桉叶油、甘草提取物、辣椒提取物、越橘提取物、万寿菊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槐米提取物、水飞蓟提取物以及人参提取物。

近五年来,我国植物提取物进出口数量每年的增长率均在5%以上,波动较大,但数量持续增长。2015年的同比增长速度最快,较2014年增长了约1/3。而由于市场饱和程度上升,在2016年有所下跌;至2017年,出口额达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3%。

特别是在2011-2015年,植物提取物的出口额上涨势头较猛,平均增长率超过20%。至2016年,受2015年大幅度增长的影响,出口额及出口数量均下跌。

在出口额及出口数量均上涨的情况下,平均出口价格出现下跌,显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究其原因,我国提取物的产业科技创新程度普遍较低,多以粗提物为主,产品同质化现象多,主管部门关于植物提取物的管理还有待完善。

美国是我国植物提取物进出口额最高的国家,进出口额几乎是第二名印度的两倍。其他国家如日本、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法国等数量差别不大,但是对比国家的人口等因素,新加坡的进出口额人均较高。美国是植物提取物消费大国,印度因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对植物提取物接受程度高。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是植提物的出口要地。

2016年全年,植物提取物出口的最大市场仍是亚洲,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向欧洲出口的植物提取物中,九成以上出口至欧盟十五国,这一情况与上年基本一致。


sc123.jpg

sc1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