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催肥医药大健康利润牛

发布时间:2018-09-21 18:50:53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网发力

催肥医药大健康利润牛


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药品、保健食品等商品的进口贸易方式,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这无疑是大健康领域的又一政策红利。

再来看看具体的。6.18狂欢购物季启动全民“秒抢”模式。近日,唯品会和京东在官微上“互撩”,同时发声2018年中购物狂欢。6月初,在一些大城市的公交站出现唯品会和京东的“握手”广告,探索联合营销。记者还留意到,唯品会与腾讯积极开拓社交电商新模式,并在微信钱包的合作入口全量开放,打破传统的单一购物模式。

一切的一切,表面上看似乎与药企转型升级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可读完京东在6月12日公布的618营养保健食品类战报,再来关注线上新生态,你就会觉得错过了什么:首日品类全天同比增长率达119%。其中,蛋白粉类一直是销售占比较大的保健产品,计生类产品直线窜升;从人群上看,女性用户比例提升,相关的类目如美容养颜、改善贫血、补充维生素(叶酸)等功效产品高速增长;同时带动儿童营养补充剂呈向好趋势。今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60%。若是做个梳理,不难发现,很多药企的大健康产品也在各条电商线上“狂欢”。

厂商线上圈粉增利

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吹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号角。如人福医药和中信资本斥资6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安思尔旗下的避孕套企业。十年前,销售杰士邦曾是其重要主业支撑,后为避免与国际巨头直接竞争,又将武汉杰士邦70%的股权出让给前述澳洲公司。

作为“麻醉药龙头”的人福医药,一边从事着安全套、情趣用品的副业,还斥资介入凉茶业务。最新财报显示,其计生板块实现营收6.5亿元。“大健康领域已成为新的利润支点。”人福医药集团一位熟悉该业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开展跨界社交营销的探索。

据悉,杰士邦与腾讯视频的NBA赛事战略合作吸引了大量目标受众。有市场人士指出,“其敏锐地捕捉到宣传点及腾讯品牌的年轻化调性,将零感时刻作为三分球时刻的精彩展现媒介。杰士邦的电商渠道发展迅猛,在天猫京东都有专属旗舰店,产品跑量收效不错。”这位人士称,若结合其全球渠道营销体系进行大健康产业的全球业务拓展,前景可期。

环球捕手、云集微店等电商平台的美妆和保健产品长期热卖。其中阿胶是热门品类之一。

以东阿为例,其主要盈利来源依旧是阿胶系列产品。本报记者在京东平台看到,其阿胶片狂欢价为240g折后1295元,还送打粉机,产品原价1439元。而东阿阿胶的最新财年度显示,其阿胶系列产品营收62.89亿元,占总营收的85.31%,且占比有扩大趋势,但毛利同比有下降。今年一季报实现营收16.96亿元,增幅和净利润均低于去年同期。

“由于产品和品牌老化,缺乏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新产品,这是摆在很多药企眼前的难题。”李柏是负责山东某阿胶企业的市场总监,他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现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与厂家精准对接,商家有精准的消费流量,极大地提升了流量转化率。通过品牌化、差异化等提升产品壁垒及溢价,能为后期的产品提价、销售增长提供保障。

据悉,东阿阿胶正在与苏宁易购展开合作,通过开展内容营销等引导消费者触达商户。同时上线品牌开展爆款评测专题与消费者互动,增加消费惯性。康恩贝、修正、雅培、拜耳等企业的补充维生素(叶酸)在市场上也很吃香。

M2C发力增厚业绩

不少企业坦言,药企闯关大健康,更多的还是出于盈利压力。

依然以阿胶为例,记者逐一登陆了淘宝等电商平台,注意到各种品牌、多个类型的阿胶产品差价很大。以同规格阿胶块为例,售价高的可达上千元,低的仅数十元。事实上,同仁堂很早也在探索从传统营销渠道向互联网模式的转型。其海外旗舰店主营中国港台地区、日、韩、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优质健康产品复购率高达80%。现在跨境电商火热,M2C最注重的是品牌和服务,中医药跨境电商完全可以做到这点,带来新契机。

迫于盈利压力,从药企年报看,有折戟沉沙的黯然退出的,也有找到新利润增长点的。康美药业是最有发言权的企业之一,该企业多年前就介入大健康,重点推进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及绿色食品业务,同时推动电商、直销新营销方式。目前该板块收入约20亿元,企业把丰富的自有产品(如三七、虫草、人参等贵细滋补品及药食同源产品等健康产品)向C端输送。

“在网售药品、两票制等政策的实施下,大健康产品率先在线上发力,作为新生态还需要不断优化、不断完善。”李柏表示,现在的市场被颠覆了。去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数超过5亿,移动支付占到交易的60%,已有过半的消费者在指尖上购物。“手机化生存”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惰性与科技进化成正比,很多消费者甚至都不愿进店消费了,流量成为客流量的天敌。 

日前,天士力与酒仙网合作,从基于产品的文化营销到基于垂直电商平台的互联网新零售。据悉,2017年国台酒在酒仙网的销售额近1亿元。天士力还将全力推进帝泊洱茶珍等产品的酒仙网渠道。药企类似举措,也使得业界看到全网销售还有很大空间可被挖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