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吡啶国产替代加速

发布时间:2018-09-21 18:07:04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吡啶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衍生物主要有2-甲基吡啶、3-甲基吡啶、4-甲基吡啶等。吡啶系列产品是目前杂环化合物中开发应用范围最广的品种之一,在农药、医药、染料、日用化工、香料、饲料添加剂等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用途。长期以来,农药、医药和兽药(“三药”)及其中间体一直是吡啶系列产品的应用大户,吡啶也被称作是“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的芯片。

市场需求旺盛

以3-甲基吡啶为原料合成的烟酸和烟酰胺对吡啶系列产品的需求量最大,全球约35%左右的吡啶系列产品用来满足烟酸和烟酰胺的生产需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酸和烟酰胺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已达2万余吨,年出口量达1万余吨,仅对3-甲基吡啶的年需求量就达8000余吨。烟酸和烟酰胺也是重要的B族维生素产品,在医药和饲料添加剂中用量很大,特别是饲料添加剂,全球约有75%左右的烟酸和烟酰胺应用于饲料添加剂,近年来我国烟酸和烟酰胺产量和出口量不断增长。

吡啶的生产主要有合成法和分离法,其中合成法的产量占总产量的98%左右,分离法只占2%左右。长期以来,我国吡啶生产一直采用传统的煤焦油分离方法,生产能力小,年生产能力仅为100~200吨,而且产品杂质较多,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由于吡啶的合成工艺十分复杂,长期以来只有美国、日本、德国、瑞典等几家公司生产,主要生产企业有美国凡特鲁斯公司、印度吉友联公司等,产量不大,21世纪初全球产能为6万吨左右,目前大约为30万吨左右。

多年来,我国市场对吡啶及其系列产品需求旺盛,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最高时年进口量达到2万多吨,年进口金额7000多万美元。最近,国产吡啶产量不断增加,进口吡啶逐年减少,同时出口量快速增长,2017年出口量是2015年的近3倍。

国内产能增加

进入21世纪,我国开始用合成法生产吡啶系列产品。2001年,南通瑞利公司的1.6万吨合成吡啶及其系列产品装置顺利投产,填补了国内合成法生产吡啶的空白。但其产品主要用于优先定向供应先正达公司,很少向国内其他厂商供货。

2007年,南京红太阳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吡啶及其系列产品装置成功投入生产,产品包括吡啶、3-甲基吡啶等5个产品,产能达2.5万吨。当时该公司的产品绝大部分用于本公司农药及中间体配套装置生产用,很少供应市场,国内很多用户仍然依靠进口吡啶维持生产。

近几年,国产吡啶产能迅速增加,不但老企业扩大产能,其他一些企业也投资新上马吡啶生产线,产能和产量迅速增加,国产品开始替代进口产品。尤其是南京红太阳集团自主研发成功被跨国企业垄断半个多世纪的吡啶碱,实现世界最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改写了世界环保农药技术、生产和市场的格局。目前,该企业年产3.3万吨吡啶、1.7万吨3-甲基吡啶,实现了3,5-二甲基吡啶、2,3-二甲基吡啶、2,3,5-二甲基吡啶等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现在我国吡啶及其系列产品的总生产能力已达15万吨,年产量10余万吨,生产企业有近十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吡啶系列产品生产国,年生产能力占全世界的55%左右。主要生产企业南京红太阳集团的年生产能力达6.5万吨,高于美国凡特鲁斯公司5.9万吨的产能,占全球产能的23%左右。此外,江苏南通凡特鲁斯公司、山东绿霸公司、广州龙沙公司、山东潍坊绿橄榄公司、河北唐山晨虹公司、河南新乡恒基公司等企业的吡啶及其系列产品年生产能力均超过1万吨。

预计国产吡啶及其系列产品市场将进一步扩大,进口还会不断下降,出口不断上升,我国将成为吡啶及系列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

TIM图片2018092118085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