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向“患者思维”转变

发布时间:2018-09-21 17:59:55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电商对于传统医药和医疗企业来说,不仅是一次医药渠道的革命,更是一种新商业模式变革,这要求其不但要重视网络电商平台建设,还要重视企业的经营生态转变,从“患者思维和角度”出发,运用互联网的便捷发挥移动医疗医药作用,满足患者多元化服务的现实需求,构建医药电商企业与患者相匹配的多业务战略体系,贯穿产业链核心环节,以推进医药电商的跨越式发展。

转变逻辑 

在当前医疗改革的大环境下,医药分开、控制药占比、多层次医疗体系建设、医疗支付改革、集中采购、新版GSP、飞检、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政策逐步推进,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销售、使用各个环节,对医药电商的发展也是牵一发动全身。

无论是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还是消费者的购置环节都在政策变革下运行,当我们展望医药电商将来的成长趋势,有多少人去思考医药电商如何更多地以患者思维决策?

从现状来看,大部分公司都从成本可能运作层面要么与某企业合作,要么与线下医疗机构、线下药店、互联网医院等形成融通。不可否认的,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医药电商已不再是在风口上飞翔的“金猪”,要重新获得资本青睐,医药电商必须延展服务范围,从过往简单的B2C模式,往O2O、DTP、远程诊疗等多方向延伸,重造价值链,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价值,这样才有可能再次走上风口,实现快速融资扩张的可能。因此,医药电商企业都会以各自的方法启动转型,那就是根据政策指导,依据各自发展模式和策略,更多地依托患者的服务需求,实现升级转变。

向需求和优势切入

医疗服务和购买药物环节从根本上看是很难分开的。患者从出现症状开始,最需要的是对于病情的确诊,而不是买药。在买药之后,最重要的也应该是治愈疾病。如果缺乏服务,对患者关心的需求无法满足,尤其是对于那些初次购药、再次购药和紧迫情况下的患者需求,医药电商则会受到很大制约。为此,医药电商企业需要从患者的分类需求和自身优势出发,选取某一类需求作为切入点。

首先是初次购药的情况。患者对自己的需求并不明确,通常情况下需要先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开具处方,然后根据处方购药。在我国,医、药并未完全分离,这种需求大多被医院或者与其关联的药店满足了。不过即便是患者拿到了处方,要想独立在线上购药还有一定的门槛,药品种类繁多,很多时候不同药品之间只有细微参数的差别,而患者并不具备专业化的知识进行判断,这就需要药师的专业性指导意见。在这种情况下,以患者需求为中心,反相匹配药店资源的C2B模式可能会更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即由患者先上传处方,附近的药店根据处方,并由专业性的药师进行配药和报价,患者可以选择自提或者配送上门。

其次是再次购药的需求。这种情况多见于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者对自身的用药需求基本上已经非常了解,服药的频次基本上也是一定的,这类药品的消费周期是固定的,属于计划性购买。此外,像感冒等常见疾病,也存在一定的计划性,消费者可以提前储备以备不时之需。这类需求比较适合B2C的模式。

最后是紧迫型的需求。患者可能会存在突发某种疾病需要紧急药物治疗的情况,比如急性肠胃炎、急性皮肤病等,也有可能经常服用的一些药突然用完了当下又急需,这种情况下他们对药品的时效性要求特别高,采用O2O药品短时快送的方式可以很好地满足他们的此类需求。患者在线下单,将订单分配给距离订单最近的药店,由第三方配送团队或者药店完成最后一公里,解决用药效率的问题。

随着医药电商的发展,未来的大型医药电商平台会逐渐涵盖患者的所有购药需求,融多种模式为一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患者多样化的需求,从而将患者尽可能地粘在自己的平台上,并保持良好的患者体验。医药电商企业只要切中了患者的核心需求,在产业链上创造了价值,就一定能走得很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