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供应链金融政策利好 医药商业须平衡风险

发布时间:2018-09-21 17:39:36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深化供给侧改革,合理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企业需求特点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鼓励有条件地依法合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及“年审制”等金融创新。顶层政策鼓励探索和应用多元化金融工具,对于医药商业企业改善资金流动性大有裨益。然而,当资金流问题得到解决,融资成本增加和财务风险如何平衡将成为医药商业供应链需要面对的全新挑战。

费用控制压力大

医药商业分销是一个毛利率较低、存货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依靠现金流和资金快速回转经营产生利润。然而,由于医药商业分销在流通环节中上下游议价能力较弱,尤其在与下游医疗机构客户的医药产品交易中会产生大量的应收账款,垫资大、收款难、账期长是困扰医药商业公司的客观现实。

应收账款占比越高,赚回现金越少,数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使企业债券无法变现。同时,应收账款不断增长令不少企业运营现金流拮据,加大了企业资金占用过程的机会成本,如果应收账款难以收回又可能加重坏账风险,从而增加企业财务和管理费用。

九州通医药集团董事会秘书处刘志峰对记者表示,医药商业企业通过多元化融资补充现金流,核心需求在于补充主营业务的流动资金缺口。“医药商业企业的主要业务资源集中在医药物流和药品批发分销,但由于医院销售的特点是销售费用大、账期较长、应收账款额较高,就需要相当大的流动资金支持。”

2016年2月,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明确未来将“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积极开展以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等财产权利和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或财产权益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政策推动下,国药、上药、华润等大型医药商业公司已经纷纷采取措施,通过应收账款证券化或联手金融机构开展保理业务,加强资产流动性,但融资成本也在快速提升。国药控股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平均为95天,集团财务费用全年总计人民币25.3362亿元,较2016年19.3182亿元增加31.15%,主要原因是集团融资费用增加;华润医药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集团融资所得现金额度为31.269亿港元,较2016年的6.255亿港元大幅增加。 

在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利好政策推动下,注意规避风险,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某医药企业高级财务总监吴洁聪指出,赊销是医药商业流通企业的主要经营模式,这与其他商业模式现款交易有着巨大不同,垫资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两票制’政策背景下,医药商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微利时代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供应链管理等成本控制,医药商业流通管理必须刷新认知。”

信用管理是本质

事实上,应收账款担保贷款(融资)的金融模式初衷绝非以所质押的应收账款回款作为还款来源,本质是聚焦企业一段时期内的现金流来做融资额度,核心还款来源是企业本身的整体现金回款。正因如此,应收账款的回款和还款风险从根本上表现为企业客户的信用风险。

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世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的前提下,未来3~5年内这种现金流压力对商业企业的考验还会延续。“对于国内医药商业企业来说,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考验企业的资本能力、现金流和垫资的能力,还需要企业在规模效率、流程管理和供应链控制上达到平衡,深挖内部潜力。”

应收账款金融化、证券化在医药流通领域的创新落地,有利于规范透明债权债务关系,同时还可将存在于医药制造到流通链条之内的风险,转移到医药行业之外。以保理业务为例,对于相当数量的医药销售企业来说,企业自有资金难以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向银行贷款又会受到很大的限制,选择通过保理业务进行融资,借助外部管理资源处理应收账款,可以给企业提前支付资金助其发展。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应收账款融资存在一定的预付比例,通常为应收账款额度的50%~80%。因此,为减少财务风险和降低财务成本,医药商业企业还可以对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如发行债券或超短期融资券,运用多元化的金融工具调整债务结构,整体降低和平衡融资成本。

吴洁聪建议,医药商业企业有必要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将客户信用、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并围绕信用时间周期和信用额度进行分类设置,将日常管理、业绩考核、质量评估制度化。“对不同的客户分类、分级管理,不同的客户给予差异化的信用天数和额度,为应收账款设置系统预警;还可以适当设置一定金额的回款奖励,鼓励医疗机构和零售终端客户在回款期限内提前回款,加快应收账款收回。”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