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如何布局新赛道让产品多飞一会儿?

发布时间:2018-09-21 17:38:3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社保基金池加速蓄水养大医保用药市场

药企如何布局新赛道让产品多飞一会儿?


“今年我国将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这是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方案》出台的最新动作。据称,这一比例以后还会有所提高。此举有利于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

另据央视透露,新组建的国家医保局地址已定。目前按病种付费、放开公医自主采购、统一城乡医保等改革让业界对新医保局的运行有更多期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直言,“目前我国医保支付远没有养老金支付刚性。而医保支付标准和支付方式改革将成为引领医疗机构及其医生行为的杠杆,医院和医生的行为有可能逐步发生变化,加上养老基金池不断扩容,这些对医药和耗材行业会产生重大影响。”

消费赋能提振需求

据人社部最新公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全国企业养老金在2016年的累计结余近3.7万亿元,但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一直在下降。注意,青海、湖北、黑龙江和河北等7省均出现基金当期收支缺口。而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9省基金累计结余均超过千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成为社会关心的焦点。

广东省总工会发起“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今年再增投入对全省建档在册的8万名困难职工全额赠送住院“二次医保”;对各行各业的职工则采取差额补助,由个人或单位出20元,工会补助75元。“二次医保”制度实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保险的无缝对接和有机结合。

“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健康需求就会进一步爆发,且体量巨大。”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表示,消费需求更强劲,对药品终端来说也是机会。集中招标采购管住医院进药价格,零差率管住购销差价,“两票制”则试图挤出流通环节的水分,“医药分开”进一步落地后,老年人用药市场将是一大特色领域,值得产业界挖掘。

申曙光称,药价谈判打开了支付方对药品精细化管理的大门,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助力支付方建立药品疗效付费模型,这对医药行业影响巨大。更重要的是,过去以保险为主要方式,通过建立筹资与支付制度形成的“小医保”体系适应不了现实需求,未来将不再是分门别类的保障,而是实现真正全民医保,且不再以社保为绝对主体保障,而是形成社保、商保及多种形式医疗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障。此外,医保不只静态关注筹资和支付,实现病有所医,而是能形成以预防为主的大健康格局,实现病有良医,通过“三医联动”等方式提高综合医疗保障水平,这是“小医保”走向“大医保”的关键一步。

医保药品找准潜力股

5月14日,福建省药采中心公告,其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将实行动态调整,采购目录分非竞争与竞争两种目录,并按“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通用包装”编制。也就是说,竞争目录药品将面临巨大的竞争,未来临床急需用药及疗效突出的药品有望脱颖而出。

“我认为,一方面患者的支付能力还会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国家加大控费力度,新版目录的备注栏明显增加,加大对中药注射剂、抗菌药物、质子泵抑制剂注射剂和营养类药物的限制,但更多的还是会刺激医保用药市场,尤其是老年人用药市场会快速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如帕金森已悄悄走近老龄化群体。医保目录收载13个帕金森症治疗药物,在国内如屈昔多巴是近年进入医院市场的药物,在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增势迅猛。伴随着新一批老年慢病人口的转移,医药企业或布局这一赛道来找到新市场的突破口。

还要注意的是,自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品实行零关税,国家对已纳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抗癌药品,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品种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品种通过谈判、撮合等多种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采购价。以福建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药品挂网价格为例,福建挂网议价的结果,决不能比全国最低价高。“老年人是药企最关心的消费者之一。国家将老年人特有和多发疾病用药等17种药品都列入了优先审评审批范围,具有临床急需、疗效较好、价格可及的药品将推动销量迅速增长。”朱恒鹏说。

事实上,目前上海已通过医保谈判、集中采购联动等方式,将17种疗效确切的高价肿瘤靶向药纳入医保范围。利鲁唑和聚苯乙烯磺酸钙等疗效优异,对价格反应敏感的品种销量增速明显提升。前述企业人士认为,“目前部分抗癌药已实现国产化,最热门的品种为肺癌靶向药吉非替尼,目前10多家国内企业申报仿制,这类药品竞争加剧。这就要求未来的竞争者必须具备两大要素:一是具备满足临床需求的研发创新能力,二是要具备远程问诊、用药、康复、护理、保险等综合闭环服务能力,这是满足高阶需求的‘杀手锏’,也是饕餮盛宴的主力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