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通过一致性评价实现“优质优价”

发布时间:2018-09-21 16:57:53作者:李战来源:医药经济报

性评价的产品信息公布,但是,在鼓励政策的落地实施上,笔者以为仍缺乏更有力的保障措施,特别是省级招标平台、政府层面、医院采购层面、医保支付层面还没有很好地理顺关系,明确细则。

2015年以来,行业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有关药品审评审批制度、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注册持有人制度等改革措施,国家宏观政策方向正确,业界普遍叫好。但部分地方在政策落地上还没能深刻领会,有些提法缺乏操作性和时间规限性。比如医院往往以有同类品种在使用中等为由,迟迟不予推进相关工作,优先采购无法实现。如果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得不到应有的价值回报,就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增加投入保证产品质量的提升,建议如果已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信息挂网,应规定在多少个工作日内及时采购。

国家已明确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有与原研药有同等待遇,那么在价格支付上也要一视同仁,给国产高品质仿制药企业相应的尊严。药品质量提升是一个长期、渐进的工程,随着材料科学的进步、生产技术的革新、分析手段的提高、环保的需要、生产效率的改进等等,药品生产工艺、处方、标准等的不断改良应当大力鼓励,给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高品质产品一个合理提价的机会,将更好的产品、更优秀的品牌推向市场。

同时,医保支付层面可加大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的报销力度,优先列入报销目录,切实推进按通用名处方仿制药,甚至可以对国产仿制药医生处方实行奖励等措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