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抗肿瘤药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8-09-21 16:48:11作者:丁言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恶性肿瘤等疾病已成为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成为人们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在此背景下,全球抗癌药市场正处于急速增长期,短短5年内,全球抗癌药销售额翻了一番,远超其他药物的增长速度,2020年全球抗肿瘤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

据全球癌症发病和死亡预测数据,预计2020年全球癌症发病人数约1650万,死亡人数将达1036万人,中国2030年癌症发病人数500万,死亡人数将达386万。据IMS数据,2012-2016年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由603亿元增长至11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6.5%。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可达1447亿元,未来十年市场空间依然很大。

从全球研发现状来看,目前全球共有5个PD-1(L1)单抗获得FDA批准上市,2017年5个药物全球销售额累计近百亿美元。此外,CAR-T为靶点细胞治疗产品,FDA已经批准两个产品上市。随着国内企业研发实力的提升,国内企业跟进PD-1、CAR-T等国际前沿疗法的速度越来越快,国产品种有望和进口品种在同一起跑线展开竞争。

国内外市场区别在哪儿

目前我国抗肿瘤药品类繁多,包括抗代谢类、植物类、烷化剂、抗肿瘤抗生素、铂类、激素类、单抗类、蛋白激酶抑制剂类、免疫调节类以及中药制剂等。除了免疫制剂等辅助用药之外,抗代谢类制剂的市场份额最大,增长较为稳健。植物类制剂市场规模排第二位,未来仍可保持较快增长。烷化剂类、抗肿瘤抗生素类、铂类药物近年增长趋缓;单抗类药物将是未来最大增长亮点;中药制剂在肿瘤辅助用药领域的增长潜力较大。

国内抗肿瘤药市场与全球相比相对保守。在国外,单抗药物已主导整个市场,而国内还是传统药物一统天下,抗代谢类、植物药类和烷化剂类药物占比超过50%。国内外市场另外一个巨大差异是,国内市场植物药占比高,达到19.3%,主要有紫杉醇、多西他赛、培美曲塞、替吉奥等大产品,这也是国内整个药物市场特色之一。

国内植物药仍是主流

2017年,进入国内样本医院前10位的抗肿瘤药和免疫调节剂产品各5个:植物药2个,紫杉醇用药金额20.4亿元,增长率为8.2%,多西他赛13.1亿元,增长率为0.7%;抗代谢药2个,培美曲塞14.2亿元,替吉奥11.7亿元,增长率分别为4.2%和9.1%;烷化剂1个,奥沙利铂9.8亿元,增长率为5.67%。涉及的免疫刺激剂有5个,人免疫球蛋白用药金额14.1亿元、胸腺肽α1 12.5亿元、胸腺五肽10.6亿元、康艾8.9亿元、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8.3亿元,增长率分别为8.5%、-0.8%、-27%、-9.3%和-5.0%。

目前我国肿瘤药市场上表现突出的产品有紫杉醇、培美曲塞、替吉奥等多个重磅产品,而免疫调节剂用药金额大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样本医院数据来看,国内抗肿瘤药市场仍以植物药和抗代谢类药物为主流。

进口药垄断靶向药市场

目前靶向抗肿瘤药物作为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药物,未来毫无疑问也最具潜力,而靶向治疗也会成为引领创新药物的发展驱动力。近年来,国内靶向抗肿瘤药研发热潮已经进入收获期,靶向抗肿瘤药获批呈现井喷趋势。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抗肿瘤药市场上的进口独家单抗产品主要有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西妥昔单抗、巴利昔单抗、托珠单抗6个产品。国内企业产品有尼妥珠单抗、碘[131I]美妥昔单抗2个产品。

2017年样本医院进口肿瘤单抗类产品生产企业中,进口企业有6家,国内企业2家,其中进口企业产品销售额28.8亿元,占据94%。国内单抗类产品销售额1.7亿元,占据6%。可见在国内抗肿瘤单抗类用药市场上,外企依然占据着垄断地位。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我国上市的抗肿瘤替尼类产品有18个。2017年,伊马替尼销售额为7.0亿元、吉非替尼4.2亿元、埃克替尼3.0亿元、索拉非尼1.9亿元、阿帕替尼1.6亿元、尼洛替尼1.3亿元、克唑替尼9816万元、厄洛替尼9643万元、舒尼替尼7956万元、达沙替尼5083万元、拉帕替尼2048万元、阿昔替尼890万元。

2017年新进口上市的产品奥希替尼、阿法替尼、瑞戈非尼、伊布替尼、芦可替尼五个产品在样本医院已有销售,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为奥希替尼。而勃林格殷格翰2017年9月获批上市的尼达尼布在样本医院还未有销售数据。

TIM图片201809211651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