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众包配送 将井喷

发布时间:2018-09-21 16:26:37作者:董鹏 张丽娜 李兹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6年国务院取消“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批准等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2017年政府全面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A、B、C证)审核,标志着医药电商进入了一个低门槛、严监管的时代。围绕医药电商,国家将逐步放宽政策、技术等因素,医药众包配送将迎来井喷式的大发展时期。在国家政策的导引下,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加快了“互联网+”的步伐。 

米内网发布的2017医药蓝皮书显示,2016年网上药店市场规模达48亿元。易观智库发布的2018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网上药店的市场份额将达65亿元。由此预测,医药众包配送市场将迎来迅猛成长的春天。业务层面的探索亦可倒逼行政改革,促进网售药全面放开及处方药解禁。

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医药众包配送平台,在线上做药品信息展示,药品来源于实体药店,由众包进行配送,并辅以三防自封袋等严格包装,可以做到1小时内完成药品的安全配送。日前,京东到家表示,已与海王星辰、国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连锁药店达成合作,推出24小时送药服务,解决了夜间购药难题。对实体药店而言,配送始终是短板。借助京东到家的配送资源,可以弥补传统药店的市场空白。针对此次推出的夜间送药服务,京东到家将利用400万名注册配送员,实现80%的订单“30分钟达”。

与此同时,菜鸟助飞阿里到家,打通天猫医药1500家线下药房。菜鸟物流网络最近推出“3小时极速达”服务,针对时效产品,今年将在全国19个城市提供快速物流服务,部分城市还将提速至1小时。据悉,在天猫、淘宝、聚划算上有“极速达”标识的产品,通过高德地图,订单被自动分配到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门店接单后,系统自动通知附近的送件员。送件员抢单后到店揽收派送,3小时内送货上门。可以预见,未来“就近派单-送件员抢单上门”这一模式将会在更多品类推行,尤其是即时需求类产品。

综上,首先是市场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催生了众包配送,其次是政策层面给予有力支持,再者是在实际经营中,医药众包配送与配送需求完美匹配。通过互联网对接,利用距离短、时效高的特点,实现营配协同极大化,打造医药“大服务”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