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用代币唤醒医药数据

发布时间:2018-09-21 16:25:06作者:张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区块链技术医药应用设想

用代币唤醒医药数据


2017年“区块链”技术持续发烧,甚至成了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关键词。笔者最开始接触区块链技术始于虚拟货币,2017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持续走高,使得比特币所使用的区块链技术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思考。

其实,国内外一些有识之士早在2014年就开始涉足区块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的探索。但是直到今天,除了一些虚拟的货币或者游戏场景,尚无实际应用落地。因为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所在,也因为去中心化成为最难解决的落地难题。

处方数据可交易

医药行业一直被认为是继金融行业之后最有希望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很多业内的先行者已经开始着手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努力。

2017年11月4日,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智能应用分会成立大会上,青岛百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紫云股份发起成立的医药行业区块链联盟,正在全国进行联盟链建设,首期开通了基于区块链的药品追溯、首营资料交换共享等服务。

国外的Gem Health正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应用:医疗数据、理赔过程、药品供应链、健康网络、通用健康身份以及基因数据管理等。Factom宣称与医疗记录和服务方案供应商Healthnautica展开合作,研究运用区块链技术保护医疗记录以及追踪账目,为医疗记录公司提供防篡改数据管理。

虽然这些尝试还仅仅是尝试,未见落地之声,却也足见区块链技术在医药领域的勃勃生机。

笔者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在医药行业的应用首先还是受制于区块链基础模式的限制,但医药领域也可以其自身特点引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医药行业相对封闭,可能滋生腐败,也正因为封闭导致医患之间互不信任,医院和企业互不信任,区块链通过分散节点记录的特点,可以成为破解上述难题的一个方法。

比如患者在医院看病,只能知道医生对自己的治疗行为,无法获悉医生对其他人的治疗行为,这就导致很多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如果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病例处方数据的记录和交流,患者知道自己的处方数据,也知道自己的数据会被其他节点记录。患者通过代币等交易贩卖自己的处方数据或者获知他人的处方数据,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本来沉睡在医院机房或者档案库的处方数据,给患者、保险公司、医疗科研工作者或监管部门提供重要且公平的数据获取渠道。

实现多节点安全

处方数据变成了患者个人的资产,有一定的价值,而且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保证这种资产的及时上传和唯一性、安全性。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患者就医产生了处方信息,那么通过区块链的加密算法产生一个数据和代币,或者两者合二为一,既有价值属性,又有数据价值。

当然,这个数据可能和其他患者持有的处方数据一样,但是外在的表现形式是唯一的,就像标明了身份的病例一样,虽然是一样的数据,但在统计学上就有不同的意义。

一个医,一个药,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数据产生,这些数据存储在医院的机房、商业公司和企业的电脑里,这里面有很多地方涉及信任问题,比如医院与商业之间的采购价格是否符合规定,患者购买药品或者支付服务项目的费用是否合理。笔者认为,要实现多节点的安全性,必然要有相应的奖励机制(代币)。只有这样,才能吸引除政府和医院等局外群众参与进来建立节点。

目前来看,代币不可能消失,否则节点建立和数据的交流都会有难以逾越的障碍。只是随着国家监管的介入,未来代币的炒作行为会被限制,代币的应用也将有一定的规定,比如用来挂号、交检查费等,限制炒作和一般支付行为,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机的范围。分行业的监管,代币的交易和使用局限在一定领域内,或者代币的一部分主动上缴国家,由国家掌握一部分来平衡代币价值,防止投机行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