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巩固内部研发 开放外部合作 加快创新落地

发布时间:2018-09-21 16:23:09作者:张艺馨来源:医药经济报

巩固内部研发开放外部合作 加快创新落地

——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启动


在过去几年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历程中,新生物技术、新合作交易、新投资并购层出不穷,创新已然成为炙手可热的关键词。

近日,美国礼来制药宣布在上海正式成立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作为礼来在中国持续加强全球化创新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该中心未来将聚焦本土协作和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早期新药研发。

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Julio Gay-Ger)表示:“此次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礼来与中国本土优秀企业和机构的合作关系,催化创新,合作共赢,造福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患者。”

内外并进提升研发效率

众所周知,药物研发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其中充满不可预见的风险。随着研发成本不断攀升,以往由企业内部完全主导药物研发的模式面临严峻挑战,通过外部的兼并收购及开放式合作在跨国药企的战略布局中正变得越来越活跃。

谈及这种趋势,礼来全球执行副总裁、礼来研究院总裁严伦博博士(Jan Lundberg)表示:“出于缩减研发成本的考虑,企业可能会选择兼并收购,但这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对于礼来而言,我们更希望专注于解决科学问题本身,把创新发挥到极致,在已经具备内部强大研发能力的基础上,通过灵活的外部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研发能力。”

据严伦博介绍,礼来一直致力于将自主研发与外部协作研发相结合,一方面通过新的研究设计或途径强化内部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与大量外部伙伴进行不同层次的合作,使资源得到最广泛的利用,大大增强了礼来和合作伙伴的生产效率,加速了药品开发和上市的进程。

过去十多年里,礼来中国通过建设自主研发实验室、促进和管理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合作研发等,与药明康德、信达生物、和记黄埔等中国药企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据悉,此次成立的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将继续贯彻其开放式合作的理念,立足于新药早期研发,利用中国特有的资源,与国内众多优秀药企和研究机构密切合作,提升创新效率。

礼来中国研发副总裁、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负责人林寿忠博士表示:“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将更加贴近中国当前医药领域的创新生态环境,更好地借力中国鼓励创新的政策,以更有效的方式推进新药研发进程,在糖尿病及并发症、肿瘤、免疫等重大疾病领域开发出更多突破性药物。”

创新加速造福中国患者

据ChinaBio数据,由于受到政策鼓励以及创新活动驱动,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投资记录正以两倍甚至两倍以上的速度被刷新,2017年中国市场共募资400亿美元,合作交易达83亿美元,创纪录的有53个IPO上市,募资50亿美元。

“中国及其邻近国家已成为全球创新的热点地区,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创新水平,我们认为在这样重要的地理位置上一定要布局自己的研发能力,并且保证研发能力紧跟行业发展。”严伦博指出,此次成立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的初衷之一也是看好中国本土生物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期待未来与中国生物药企及本土企业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季礼文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拥有积极前瞻的宏观医疗健康政策,集聚众多的科学精英,活跃的企业家和优秀的基础设施,必将成为催生未来全球药物研发决胜模式的沃土。”

据悉,过去十年礼来向全球推出了近10个突破性的新产品,涵盖肿瘤、糖尿病、风湿免疫性疾病、疼痛、偏头痛等重大疾病领域,目前处在最后研发或等待批准阶段的新适应症达十余种,预计未来十年还将有约30个新产品、新适应症及新剂型将在中国推出。

随着一系列针对新药的审评审批改革落地,各项技术标准与国际逐步接轨,大量本土研发企业崛起,行业风投积极性高涨,国内基础研究水平不断提升,临床医生在疾病机理研究和临床研究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当前中国新药研发的生态环境正日益完善。

礼来中国药物发展和医学事务高级副总裁王莉博士表示:“我们希望借助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成立的契机,结合礼来中国药物发展和医学事务部门在医学事务和临床研究方面的优势,将总部过去几年上市的新药尽快引入中国市场,同时也让中国在新药早期研发阶段及时加入全球同步开发,早日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