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数说中药材 “一带一路”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8-09-21 16:17:03作者:李得运 于志斌(中国医保商会中药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是中医药国际化不平凡的一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中医药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7月,《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应用”“推动建立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被写进法律。此外,《IOS18662-1:2017中医药-术语-第一部分 中药材术语》国际标准已正式出版发布,为国际范围内规范和统一中药名词术语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7年我国中药材贸易稳定发展,全年中药材进出口总量达31.45万吨,同比增长11%,进出口总额14.00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推进,中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药材贸易增长幅度远高于我国对全球的中药材贸易增长(见图1、图2),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成为中药材国际贸易的市场风向标。

出口量增价减

2017年我国中药材出口量为22.35万吨,同比增长9.51%,平均出口价格5.1美元/公斤,同比下降10.72%,出口额11.39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2.23%。

中国是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国和消费国,出口价格与国内市场价格密切联动。根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反映中药材总体价格情况的中药材综合200指数,从2016年底到2017年底,下降了9%,与中药材平均出口价格跌幅接近。

1.亚洲为主要出口方向

我国80%以上的中药材出口至亚洲地区(见表1),其余出口到欧洲、北美洲等地区。2017年,日本、中国香港、韩国是我国出口亚洲的最主要市场。

2.东盟及“一带一路”地区出口大增

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2017年中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药材出口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中药材出口数量和出口额增幅远高于我国对全球中药材出口增幅(见图3、图4)。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我国中药材出口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对东盟出口中药材数量占我国中药材出口总量的1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药材数量占我国中药材出口总量的34%。

在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中,中国对越南中药材出口数量和出口额最多、增长最快。中国对越南中药材边境小额贸易发展迅速,边境小额贸易出口额占中国对越南中药材出口总额的88.70%。2017年中国对越南中药材出口数量1.39万吨,同比增长261.15%,出口额高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398.60%,占中国对东盟中药材出口总额的54%,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药材出口额的38%。

3.民营企业为出口主力

根据企业性质不同,中药材出口企业主要分为三类:国营企业、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开展中药材出口经营的企业共有1209家,其中民营企业达1014家(见图5),占中药材出口企业总数的84%。民营企业对中药材出口总额的贡献达70.76%,民营企业创造的中药材出口额是三资企业和国营企业之和的2.4倍。但平均每家民营企业创造的中药材出口额仅为国营企业或三资企业的约二分之一,说明单个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4.药食两用品种受热捧

2017年我国中药材十大出口品种(按出口金额排序)为:人参、枸杞、肉桂、红枣、茯苓、冬虫夏草、半夏、当归、党参、西洋参,占我国中药材出口总额的44%,以药食两用品种为主。

进口量价齐增

2017年我国进口中药材9.10万吨,同比增加13.62%,平均进口价格为2.87美元/公斤,同比上涨14.15%,中药材进口总额为2.61亿美元,同比增加29.69%。

1.亚洲为最主要进口货源地

2017年我国从亚洲地区进口中药材8.26万吨,占我国中药材进口总数量的90.77%(见表2、表3);从亚洲地区进口中药材金额达1.64亿美元,占我国中药材进口总额的62.79%。亚洲地区的主要货源国家为泰国、印度尼西亚和伊朗等。

2.贵细中药材进口劲增

2017年我国中药材进口十大品种(按进口金额排序)见表4,这十大品种进口额占2017年中药材进口总额的93.13%。其中,鹿茸、人参、西洋参、番红花4种贵细中药材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同比大幅增加,占2017年中药材进口总额的39.04%;而传统的进口大品种甘草的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同比大幅减少约40%。

我国既是世界上人参产量最大的国家,又是人参进口国,人参出口情况和进口情况形成巨大反差(见表5):进口人参价格约是国产人参的7倍;进口人参价格小幅上涨,而国产人参价格大幅下降;人参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同比增幅约150%,国产人参出口数量基本不变,出口额同比下跌23%,突显了我国人参产业的尴尬。

3.各企业进口业务差异大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开展中药材进口业务的企业共284家(见图6),其中民营企业达208家,占进口企业总数的72.54%。平均每家民营企业中药材进口额为75万美元,远低于国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但是平均每家民营企业中药材进口数量达390吨,远远超过国营企业和三资企业,说明在进口品种或进口价格等方面,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存在较大差异。


笔者说<<<

当前,崇尚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天然健康的产品已经成为全球的主流共识,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得到普遍认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建设有序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获得了《中医药法》的保障,这些为中医药国际化的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随着中药材流通追溯标准、中药材GAP备案制管理呼之欲出;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GACP通则,中国化的GACP核定在积极推进中;中药材全程可追溯的理念深入人心,也正逐步变为现实……中药材产业的规范和协调发展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和中医药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计未来,借助“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的大好机遇,我国中药材将更多地出口到亚洲、欧洲、非洲国家和地区;新的《中药材进口管理办法》的即将出台,将使中药材进口渠道更加顺畅,乳香、没药、血竭、芦荟、苏合香等存在市场缺口的进口药材将迎来更大机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药材资源配置将更加合理和高效。

而随着我国对全球中药材资源的认识和开发越来越全面和深入,未来中国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发更多的中药材新资源,中药材品种更加丰富,中医药创新发展成果亦将实现全球共享。

TIM图片20180921160329.jpg

TIM图片20180921160401.jpg

TIM图片20180921160556.jpg

TIM图片201809211611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