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本土原料药企如何长期盈利

发布时间:2018-09-21 14:41:1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全球范围内凭借无可比拟的生产成本优势,我国迅速成长为主要的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之一。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透露的数字显示,2017年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354.56亿美元,增长12.62%。其中,原料药出口29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1%。对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市场分别增长23.84%、9.79%、13.52%。目前,我国原料药优势品种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维生素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目前已有部分涉及维生素品种生产的上市企业发布2017年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同比都录得大幅预增。分析人士认为:“环保收紧持续的背景下,维生素原料药涨价仍将继续,并看好全年维生素行业的整体性机会。”

“由于我国原料药行业研发能力欠缺,目前有优势的主要是一些技术成熟、产品链长的原料药品种,产品结构相对老化。这类产品利于在短期内形成商业生产,而且,由于其巨大的需求量,也可以在短期内取得可观的利润。”有市场分析如是点评道。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分会副秘书长朱仁宗分析指出,2017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增长的恢复,得益于全球经济贸易形势的回暖推动了对原料药的旺盛需求,以及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形势下原料药供给侧改革成效渐显。不过,考虑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日益高涨,印度正在大力推动本国原料药制造业发展并将加大对我原料药企业检查力度,我国原料药对前两大出口目的国的出口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2018年我国原料药出口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相较2017年将有所回落,维持在10%左右。

我国药企虽有多种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占优,但实际营业收入并不高。为了占有更多利润,越来越多的欧美药企抛弃传统原料药生产,重点开发生物工程原料药产品。而我国原料药产品以化学合成原料药为主,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且大多价格低廉。 

如今,不少本土原料药生产企业为了避免价格战,将目光瞄准发达国家市场,积极通过高端市场认证并开发出特色原料药产品,提升企业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已发展出不少资金实力和人才储备雄厚、技术和工艺领先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企业。

总结众多走出国门的药企经验,想要获得长期的盈利能力,中国药企除了利用原料成本优势,还要布局具有特殊技术壁垒的特色仿制药或市场短缺药品。

有研报分析建议,企业具备一定研发实力和战略前瞻性,不断储备针对多种专利药品的原料药产品,才能及时抓住专利药过期后可能出现的转瞬即逝的市场机会,在现有产品进入衰退期之前,有新产品的跟进方能继续推动企业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