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制药环保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21 14:37:30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制药环保战升级

从治理水污染、固废污染,到治理大气污染,采用新技术、关注新领域是出路


刚刚过去的冬天,对北京人来讲,是舒服的,“北京蓝”跨越了整个冬天。当然,这种跨越不仅仅在北京市,还包括了河北石家庄等地方。“天气确实好了不少。”在2018年年后的会议中,参会的政府领导还和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环保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玉祥提到环境的变化。

从2017年8月下旬开始的医药行业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开始,“环保”再次成为河北当地企业必须重视的工作。在这场横跨了一个冬季的“北京蓝”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下简称《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施行,京津冀的产业转移也在逐步展开。

治污奖优罚劣

2016年冬,雾霾席卷华北大地,灰蒙蒙的天空看不见的还有不知何时得以解决的环保困局。石家庄政府紧急出台《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16年11月17日-12月31日,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

“2016年底开始,河北的医药企业确实感受到了环保压力,原来只是水污染和固废污染工作,后来增加了大气污染治理,难度大了一些。”张玉祥说道。

2017年8月,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10部委,北京、河北、山东等6省(市)政府联合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到“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工序,在采暖季原则上实施停产,由于民生等需求存在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应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以前污水处理和固废污染处理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文件,而VOCs异味由于产生原因比较复杂,相关标准文件还未正式下发,执行起来就比较麻烦。”有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提到,“从环评来看,有些企业是符合要求的,但标准不一,达到‘闻不到气味’这一点让企业比较困惑。”

去年底,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谋划成立环保专业委员会,考虑发挥纽带作用,促成企业和政府共同制定一个针对大气污染排放的科学可行的标准,目标是企业可执行,也利于政府执法。

据了解,河北省从去年9月开始对生产企业进行整治,关停了几万家小散乱的企业,第四轮整治才开始针对大型企业。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针对不合规企业的惩罚还将升级。

张玉祥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河北政府将为绿色制药企业提供额外奖励,相关办法还在讨论中。“政府会通过各种办法鼓励且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主动治理污染。”

京津冀产业转移

京津冀产业转移也给河北省带来了新一轮环保挑战。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因部分生产环节受环境、资源、土地等因素局限,成为亟待疏解的产业之一。据央视报道,北京市规定,原料药厂只允许生产至2017年底。2017年7月,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再次设定了原料药企淘汰名单。

华润双鹤在近期年报中提到,双鹤(北京)工业园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基地搬迁项目方案,即搬迁至河北省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截至本报告期末,该项目已完成土地购置,项目主体全部封顶,本年投入5,368.63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项目投产后,年均预计可实现净利润983万元。

2017年,河北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87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生物医药产业、保健品产业异地监管模式正式实施,推进河北省承接京津医药产业转移的速度。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绿色生产已经成为制药行业发展的指向标。

“我们成立环保专委会之后,主动和沧州园区交流。目前,园区内有些企业还没有建好,但已经是专委会的成员。我们提醒他们,产业要有选择地转移。在环保方面,治理工作一定要安排好,一步到位。”张玉祥提到,提高环保要求虽然会增加企业负荷,但可以推动省内医药企业尽快实现升级。

加大环保投入

近年来,大型制药企业在环保方面投入巨大。华北制药累计投资近7亿元,对公司及下属子分公司的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新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对三废中心提标改造,完成两个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异味控制工程建设以及菌渣处置与利用项目。近两年,华北制药投资6600万元,对下属子分公司的发酵尾气、溶媒储罐的呼吸口和蒸馏冷凝排气口、真空泵尾气集中收集治理等,这还不包括每年的设备维护费用。

同时,华北制药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发环保新技术:通过广泛应用酶生物技术,有效减少有机物对环境的污染;开发引进减压蒸馏、酯醇分离技术,提高回收率,减少VOCS物质排放。

入选工信部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的石四药近年来仅引进6台新型热压式蒸馏水机一项,就降低能耗53%,年节能折合标煤达到8470吨,年节约资金1500多万元,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同时,其建设的地下恒温留样库兼具存储和节能双重功效。

在这样的技术改进要求下,不少小散乱药企关门大吉,导致近几年原辅料价格高涨。2016年开始,辅料开始涨价,2017年下半年,大宗原料药开始涨价,制剂企业原辅料收购放眼海外市场。由于此前原辅料产能比较丰富,目前只是价格上涨,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制剂产品供应缺乏。

从药品销售增长趋势来看,生物药等品种、癌症等新治疗领域的增长都让企业看到了机会,张玉祥建议:“中国不再像过去那样粗放式发展,现在更多是要考虑创新和提高药品质量,这就倒逼企业往新品种、新领域去找空间,企业需要用创新来转型,做到绿色制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