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国药企糖尿病药物 竞争白热化

发布时间:2018-09-21 14:10:39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在第十七届诺和诺德糖尿病论坛上,诺和诺德宣布其新一代超长效基础胰岛素类似物诺和达(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在中国正式上市。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表示:“与既往的基础胰岛素类似物相比,诺和达可以显著降低低血糖发生风险,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和空腹血糖,且每日注射时间更加灵活。除了为糖尿病患者和医生提供了更高质量的血糖管理工具,该药还代表了当前科技和临床治疗的进步。”

据了解,德谷胰岛素是近十年来获批中国上市的唯一一款长效基础胰岛素类似物,并被纳入新药上市申请优先审评程序。在其出现之前,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大多为2009年上市的地特胰岛素以及2003年上市的甘精胰岛素。

聚焦低血糖发生风险

据了解,降糖和低血糖风险一直是一对矛盾体。一项来自全球糖尿病评估工具研究的数据显示,27000多名糖尿病患者(1型8022例,2型19563例)中,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比例高达83%,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接近半数人出现过低血糖。在有低血糖史和胰岛素治疗时间更长的患者中,严重低血糖事件更常见。因此,降低低血糖发生率,特别是夜间低血糖发生率,成为降糖药物研发的重点。

据诺和诺德中国医药部副总裁张克洲先生介绍:“德谷胰岛素的研发灵感是使药物的作用曲线尽可能接近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曲线。德谷胰岛素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形成可溶的多六聚体长链,在注射部位形成胰岛素储库,缓慢而持续地释放出德谷胰岛素单体,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实现42小时超长效的作用时间。而独特的分子结构,也是德谷胰岛素能实现平稳降糖、低血糖风险低、灵活注射等特点的本质原因。”

长效胰岛素与新靶点

药物抢眼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糖尿病药物治疗市场为38.16亿元,2018年有望突破500亿元大关。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全球畅销药榜单(2017版)数据显示,胰岛素类产品仍占据全球糖尿病药物总体市场70%的份额。

在长效胰岛素细分市场,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来得时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也有业内人士预判,随着竞争对手更多的新品上市,其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诺和达已经在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上市,全球销售量迅速增长,2016年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胰岛素类产品稳居首位以外,以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为代表的新靶点治疗药物市场表现同样抢眼。米内网数据显示,2016年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为52亿元,近五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8.02%,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利拉鲁肽、度拉糖肽和艾塞那肽。

对于GLP-1受体激动剂,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第一代产品的半衰期短,在血液中会迅速降解,因此,未来研发长效制剂以及口服制剂将是趋势。对此,张克洲透露,诺和诺德未来在糖尿病治疗领域的研发重点,除胰岛素之外也将聚焦GLP-1受体激动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