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联盟“抱姿”对寒流

发布时间:2018-09-21 14:09:57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药店圈又玩出新鲜花样:河南药店联盟、山东药店联盟、湖北药店联盟、安徽药店联盟、江苏药店联盟、新疆药店联盟等8大省级药店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中国最具执行力联盟”。记者获悉,在联盟的基础上再结盟,为的就是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就药店运营管理、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定期交流,进而帮助会员单位提升经营质量。

如果说,眼下各式各样的药店联盟是相拥取暖的话,那么,“盟中盟”可算作是新的“抱姿”。很显然,当前的区域联盟已不及当初之温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寒流下组建联盟曾被药店圈寄予厚望,尔后又因“联而难盟”的现实为业界所诟病,纷纷扰扰多年,如今又开始变得活跃起来,这实际上正映射出零售业的产业痛点。姑且不论这种“盟中盟”最后能走出怎样的未来,但需要冷思考的是,联盟还有哪些路要走?未来零售业集采将何去何从?

1.检验金标准: 看效益

这两年,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平时与不少零售连锁的负责人约访,很多老板不是在某联盟的会上,就是在去某联盟会议的路上。总之,眼下在药店圈里混,如果说你不是联盟的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干零售。尽管有无奈,但也恰恰说明当前国内零售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

从竞争到竞合,中盟医药已有股东单位130多家,会员单位200余家,实体门店4万余家,总销售体量达500亿元;而特格尔中国药店采购联盟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产品体系的药店联盟,拥有880多家会员企业,药店逾3万家,年销售总额超过260亿元。此外,除了各省级联盟,把分散经营的单体药店或中小连锁联合起来,以产品为纽带,以服务为核心,形成“群狼效应”的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现也逐步走出两广地区,走向全国。

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秘书长曹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要有市场竞争环境存在,联盟就会一直存在下去,问题的关键是看联盟的内涵和营运。现在各地的药店联盟五花八门,无论是何种做法,检验的金标准都是看联盟能否为成员单位带来实质性的效益,真正帮助企业在经营上取得成长。”

“联而不盟”是眼下最大掣肘,很多松散联盟没有太多实质性效益。“如果中小连锁想要获得一席之地,不参与几个联盟怎么玩?我们公司参加了四个不同形式的联盟组织,目的就是为了联采和提升管理水平。”一位不愿具名的连锁药店负责人称,采易销难是联采的顽疾,这关乎联盟的存在价值。

2.上量突围战: 看分销

之所以药店联盟的作用重新受到重视,主要来自两方面推力:一方面,并购潮一浪接一浪。药品零售业的并购多是大吃小,强并弱,并购额多维持在1亿元上下,较大的几笔并购案例均由上市公司发起,且还会继续;另一方面,新GSP认证、飞检、“两票制”等政策也给药店带来新考验。

前述负责人表示,“联采联销简单来说就是聚焦产品,不少联盟已升级联采模式,通过优化各个环节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包括优化供应商关系、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等。联采成败的关键取决于联盟组合式的营销上量能力,会员企业充足的分销能力和分销动力。”

换句话说,就是能否让会员见到实质性收益。如2017年河南联盟成员单位发展到86家,会员销售规模由65亿元提至近75亿元。河南是人口大省,零售企业数量多而分散,药店销售规模和整体经营水平仍有很大空间,这吸引了老百姓等龙头连锁和工业基金。再过一周,第三届中国品牌药店工商峰会暨首届双品集采节也将拉开序幕。

重庆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先伟此前称,“在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的背景下,零售终端更倾向与上游工业合作,利用好品牌工业、品牌产品的载体功能,中盟作为平台就是要促使股东企业在终端营销中长期保持核心的竞争优势,进而创造规模效益。”

记者采访过多个联盟,归纳起来,联盟运行的首要考虑就是怎么上量的问题。如何上量?他们一致反映,关键看会员单位分销能力和积极性。

3.大并购诞生: 有可能

梳理这几年药店联盟的发展花式,联采分销、提供贴牌产品、管理输出、培训……目前大多数药店联盟都具有以上性质,但如果把视野拉得更远一些,至今还没有出现10亿元量级的大手笔并购,或区域龙头并购区域龙头的情况会不会在未来几年出现呢?

有乐观专家认为,“是有可能的。”他的依据来自于目前不少联盟正在抱团开展对外投资,涉足上游工业或医疗领域,有的抑或为了上市,以股东身份成立实体公司,如北京药店联盟成立的北京京盟汇诚医药科技公司。而提出成立一家公司,会员药店把企业估价为股份,放进一个大盘子上市。

“为了更具凝聚力和吸引力,药店联盟正在朝着两个方向努力,一是积极向品牌药企靠拢,二是细分出更多的平台。”特格尔中国药店采购联盟理事长刘丰盛曾与记者交流时指出,“在品牌、质量、服务、成本控制等方面,连锁化药店比单体药店有优势。他们通过细分市场进行产品优化和开拓,形成(5+3)商品结构模型,特格尔以平台的规模效应,依托雄厚的联盟会员群体力量,形成了全国性连锁的产销优势。”

当然,也有旗帜鲜明的观点认为,“这种联盟上市的模式操作性并不强,走向资产证券化更是不切实际,加上产业环境也不太适合。” 不管会怎么走,不妨大胆猜想,一旦联盟相互交融,未来药品零售业的兼并重组会不会出现“大吃大”或“龙头并龙头”?如果成真,零售格局将会重新被塑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