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助攻浙江药价联动

发布时间:2018-09-21 14:03:50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2日,浙江省发布通知,从2018年4月1日起,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药品采购目录中,“联动(采购)价格、最高(医保)支付标准”将作相应调整。具体内容是:

一、涉及价格调整的产品,医疗机构需重新勾选;已保存未提交的订单,需重新建立采购订单。

二、采购配送中,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联动(采购)价格,原则上不高于最高(医保)支付标准。如高于最高(医保)支付标准,高于部分将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

2015年浙江一批、二批的药招降价令人记忆犹新,尤其是第二批药招在设定10%降价门槛的基础上,要求中药注射剂、抗菌药物以及配送前200位的品种再次降价,甚至累计降幅,药企同意则中标,不同意则失去资格。当时,浙江药品招标首次构建了“在线交易价格联动”机制,实行降价的累进制与联动机制并轨。

2016-2017年,浙江药品采购步入全新的碎片化时代,省级平台将成为服务平台。各地自行议价,通过分割包围、逐步击破、围点打援等战略方式,药品价格空间预计将进一步压缩。最后,省级平台将收获低价果实,统一开展定期联动。

果然,今年刚过完年,浙江药招开始向低价射门了。同时,医保也小小地来了一脚香蕉球助攻:如果实际交易价格高于医保支付标准,高于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

浙江的医保支付标准是由全省上年该品种成交额÷成交量得出的数据,这就注定了浙江部分品种的医保支付标准要比浙江的中标价还要低,让更多低价在平台涌现。无论是浙江联动,还是京津冀联动、安徽联动,医保深度参与药品价格体系构建已经不是新闻,医保支付标准将成为决定不同药品生死的分水岭。对企业来说,一味降价意味着产品生命周期的缩小。

因此,产品价格策略必须清晰到位,不可只顾当前与区域市场,而损失大局。因为规则一经铁定,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所有参与其中的企业必须选择弃标或者确认,要站在全国市场的高度权衡利弊,谨慎选择。只有提前介入市场准入工作,对政策加强收集、研判,对趋势早做应对,才能捕捉机遇,赢得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