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主定价品种或占一席之地

发布时间:2018-09-21 13:43:53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各地重点监控目录、按病种付费加速推进

自主定价品种或占一席之地


近日,广西梧州市发布《关于做好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管理的通知》,47种药品被重点监控。紧接着,陕西省安康市确定了2018年重点监控药品目录,25个品种被重点监控。其中,艾迪注射剂、复方苦参注射剂、舒血宁注射剂、前列地尔注射剂等入选。

在梧州、安康两地目录出台之前,今年河南、新疆已先后发布重点监控药品管理的相关通知。而在重点药品监控目录之外,人社部前不久公布了《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病种推荐目录》,作为各地开展按病种付费的推荐性目录,并要求各地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工作。2018年以来,四川、江苏、河南、广西、山西、宁夏、青岛、江苏等多个地区密集出台实施意见,开始推行“按病种收费”。在控费目标下,各地均采取严管抗菌药、严控辅助药,特别是对临床使用频率强度高、超常用药或不适宜用药以及药费金额高的品种予以重点关注。

控费成效如何?

记者注意到,相比原目录,陕西安康市近期新增重点监控药品9个,包括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康艾注射液、复方苦参注射液、地佐辛注射液、前列地尔注射剂等。而这几个品种也常现身于其他地区的重点监控目录中。

Insight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1 月 18 日,恩华药业地佐辛注射液申请上市,此前镇痛药大品种地佐辛为扬子江药业的独家品种,国内市场年销售额可达 30 亿元。

此外,成为重点监控对象的还有不少中药注射剂,如市场规模超10亿元的醒脑静注射液、康艾注射液、艾迪注射液等。

业内分析认为,各种前期快速增长、占医院销售额大头的抗菌药物、补益类中成药、中药注射剂、非治疗辅助性/营养性药品,以及临床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无特殊原因使用量快速增长的药品,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那么,在各种目录频发、各地医疗机构迅速落地实施的情况下,具体控费成效如何?

药筛网梳理了包括前列地尔、小牛血清去蛋白提取物等药品在内的约13个品种的总销售额,作为各地重点监控、辅助用药常客,这13个品种在2017年1-3季度样本医院总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尽管有些品种的降幅并不显著,但几乎自2016年后都开始出现小幅下降。

从官方数据看,辽宁省卫计委近日晒出成绩单,通过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加强医疗机构内控制度建设、明确全省医疗费用重点监测指标等七个方面,达到了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目标。2015年、2016年该省医疗费用增长率均控制在10%左右(分别为9.14%和10.89%),2017年医疗费用增长率为5.2%,初步实现了控制目标。

事实上,随着重点监控目录的不断调整完善、按病种付费的全国铺开及落地,各地医疗机构的控费力度、控费范围或将持续扩大,医疗机构的用药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业内有观点认为,多个病种的临床诊疗路径全面规范化后,医院的用药将主要考虑临床需求。那些疗效不明确的品种,市场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分析人士预计,2018年,尤其是在医保控费、药品招标、二次议价等多套组合拳影响下,非治疗性药品使用进一步受到限制,企业业绩或更受冲击。

自主定价品种受益

事实上,2017年,受医保控费、药品招标的影响,尤其是以辅助用药的使用受限为代表,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主要受药品招标降价、2017版医保目录发布、医保控费力度加大、限抗政策升级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销量和价格较同期降低。”哈药股份方面如是表示。

同样受控费影响的还有红日药业。据企业介绍,血必净注射液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被列入重点药品监控目录。“针对行业政策的变化,血必净注射液新的临床研究已经立项,为血必净治疗脓毒症疗效提供进一步的临床证据。在临床安全方面,血必净注射液安全性再评价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未来,医药行业细分领域的增长是否会发生显著变化?哪些品种将在控费大势下迎来利好?

采访中,珍宝岛药业战略规划高级经理顾威告诉记者:“支付方式决定的医疗收入逻辑发生变化,政策倒逼制药企业从仿制药向专利药、创新药升级,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无法阻挡,从而产生药品市场本身结构调整带来的行业洗牌机会。”

在顾威看来,细分到化药领域,从药品角度看,就是要求产品“有效、安全、价格低”,最能满足这一需求的药品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高品质仿制药。在临床路径中,还可以满足低价采购,因此是最受终端欢迎的。在此基础上,竞争对手越少,其市场地位越高。生物药领域可以研发的新药品类有很多,也是目前企业研发转型的重点。而中药领域作为结构调整比较重大的领域,预计符合大健康自我药疗类的中药饮片以及能够用数据说话的中药品种,能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各类控费降价政策将持续推出,拥有自主定价权的医药企业将成为健康领域的核心资产。”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同样认为,这种自主定价权的“核心资产”有两类:“一是产品能够满足未满足的医疗需求,没有替代品,政策无法构成压力的创新药;二是居民自费支付,自愿花费更多的钱体验更好的产品或服务,不给医保增加负担的领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