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讲好中医药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20 20:47:46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讲好中医药故事


中医药是传统医学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不断完善理论、更新临证思维、提高临床疗效。这当中不乏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特别是中药药名的来历、名中医的成长经历、中成药的由来与创新等,比如,中药徐长卿、柴胡的药名来历以及李时珍与其《本草纲目》、神农尝百草等。

在朴素唯物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医药故事难免有讲“跑题”的时候,这并不是中医药的错。比如,关于徐长卿中药名的来历就出现两个不同的版本,故事内容大抵相同,但徐长卿救治的皇帝却不同,一则说是徐长卿给李世民治病,一则说是徐长卿给赵匡胤治病。故事虽然动人,却无形让徐长卿这个人跨越了300多年,变成一个大笑话。

从这个角度来说,讲中医药故事要慎重,不能随意自我发挥,必须通过多方考证,让故事情节符合中医药的形成、起源、理论等,特别是年代、年龄等这些容易出现的失误要严格审核,以防“故事没讲好,反而给中医药脸上抹黑”。

实际上,中医药成败来自中医药人自身素养,犹如著名中医学家张锡纯在其《医学衷中参西录》自序中的名言:“人生有大愿力,而后有大建树。学医者,为身家温饱则愿力小,为济世活人计则愿力大。”若对中医学有足够的学习决心、对医学有持之以恒的研究之心,其中医药故事一般不会讲“跑题”。反之,若把中医学当做解决“温饱”的“手艺”来学,那么,其讲述出来的中医药故事或多或少会存在瑕疵。

要让中医药事业繁荣昌盛,赶上伟大的“中国梦”,仅靠“讲好故事”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且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不是唯有“讲易懂故事”这条路,还有若干条路可行。当然,通过大众媒体、医学书籍、科普读物等把中医药故事规范“讲一讲”,带动更多人深入了解中医药内涵,特别是如何正确预防疾病和对待疾病等,倒是一个科普中医药知识的好方法。

正如《中医药法》规定,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毫无疑问,讲中医药故事也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和真实过程。所以,用讲故事的方法来普及中医药知识须慎重,不然会导致一些人更加迷惑中医药。中医药理论知识本身比较抽象,若没有经过反复的长时间的学习和接触,也很容易被人误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