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天气或点燃药材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8-09-20 20:46:2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天气或点燃药材涨价潮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复杂多变,6月中旬以来,广东南部沿海、广西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目前正值广藿香、砂仁、香附、穿心莲、广郁金、草果等药材生长期,如果长时间遭遇连阴雨,正常生长势必受到影响,一旦受灾减产,很容易触动涨价的按钮。

而在甘肃中东部的陇南、天水、平凉、定西等地区,近日出现暴雨冰雹天气。监测发现,此次风雹灾害共造成安化镇(主产黄芪、花椒、核桃、苹果、梨等)、马街镇(主产黄芪、花椒)、汉林镇(主产小麦、马铃薯、玉米、花椒、红芪等)等地受灾,造成花椒、黄芪等中药材生产严重受损。此前,4月,甘肃天水地区曾受低温霜冻冻害影响,已经造成产地花椒减产,产量不及去年产量的12%,因此,预计今年花椒行情会有所波动。其他中药材相对花椒受灾影响稍小,若后期天气稳定,如黄芪、红芪等根茎类中药材,虽叶子受损,但后期部分产地还可恢复生长。

每年几乎都有一些地区发生气候异常,生长在其地的药材受灾而减产,并出现一波涨价行情。近几年,如三七、党参、当归、白术、八角、白胡椒、栀子、山萸肉、佛手、覆盆子、连翘、苦杏仁、山桃仁、酸枣仁、柏子仁、枳壳、枳实、槐米等,都曾因遭遇自然灾害而出现价格上涨。其中,以白术最有代表性。2007年7月中旬,亳州产区连续遭遇暴雨,造成正值生长期的白术因积水大面积死亡,不少商家看到这一利好纷纷抢购,导致白术价格飞速上扬,短时间内从38~39元飙升至55~56元。

对于药市来说,自然灾害或是一次新的商机。例如,今年金银花主产区山东、河北两大产区因干旱减产,商家积极参与购买,拉动价格步步高升,短时间内从140元(山东产,统货)高升至210元左右。

总的来说,自然灾害对药市行情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也是不可预测的。一旦生长在其地的药材遭遇这些灾害,就容易闻风而动,引发价格上涨。


TIM图片201809202047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