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增发产业成“颜值担当” 2020年规模超250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20 20:39:06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增发产业成“颜值担当”

2020年规模超250亿元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不断加大,脱发人数近几年不断增多。最新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约九成患者不治疗不会好转。男性脱发率近20%,且发病率以每年至少15%的速度递增。在北京和上海的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位男性就有1位有脱发现象,女性脱发患者也正以每年30%~35%的数量激增。

有数据显示,未来3~5年内,我国脱发总人数将达到1.6亿,发病率将以每年15%~18%的速度逐年增加。目前,全国已有23家三甲医院开设专门的男性型脱发门诊。2010年,全国增发产业销售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2012年达到12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50多亿元。

仅两只药物获批

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各国政府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治脱发药物只有两个:一是米诺地尔,二是非那雄胺。

米诺地尔是一种周围血管舒张药,原为降压药,后在临床使用中发现,局部长期使用可刺激男性型脱发和斑秃患者的毛发生长,现已被大量制成外用制剂治疗脱发。该产品副作用小、男女通用、方便易行,在全球广泛应用。

目前,米诺地尔外用药已经进入我国非处方药目录。截至6月18日,全国共有10个米诺地尔药品生产批文,其中原料药有2个批文,制剂产品有8个生产批文,剂型有喷雾剂、酊剂、搽剂、凝胶剂等。

非那雄胺为Ⅱ型5-a还原酶抑制剂,通过对抗DHT治疗雄性脱发。非那雄胺由美国默沙东公司最早研发成功,原先用于治疗前列腺增生,后来发现其可使秃顶部位长出头发,研发出治疗脱发的非那雄胺片剂(1毫克)。1998年FDA批准该药上市,治疗雄性激素脱发。台湾卫生署在1999年9月准其在台上市,商品名为“保法止”。2001年,“保法止”获准进入中国大陆市场,2008年起我国企业生产的产品获批上市。现在非那雄胺口服常释剂型已进入我国医保药品目录,它也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

目前,在我国市场,不同厂家生产的非那雄胺价格相差较大。“保法止”(1mg/片)每片约为6.4元,按每天1片计算,每月费用约为190元。国产的治疗脱发用非那雄胺(1mg/片)每片为2元左右,每月费用为60元左右。

截至6月18日,全国共有62个非那雄胺药品生产批文,其中原料药有19个生产批文,制剂有43个生产批文,剂型有片剂、胶囊、分散片等,其中片剂有33个批文,胶囊剂有9个批文,分散片有1个批文,生产企业多达几十家。非那雄胺进口药品有6个批文,均为片剂,持有批文的企业为默沙东和MSD制药(新加坡)有限公司。当前,我国市场有几十个非那雄胺制剂的品牌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其他一些药物也被证实对脱发有效,如氟他胺、螺内酯、氟罗地尔、环丙孕酮、酮康唑洗剂等等,但药监部门尚未正式批准用于治疗脱发。

疗效欠佳盼新药

在国内外市场,抗脱发药物不仅数量少,临床疗效也不尽人意,至今还没有一款产品可以让严重脱发患者重新长出浓密的头发,只能帮助患者不再脱发。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颜值,抗脱发药物成为近年国内外增长较快的市场之一,近来也有一些新的抗脱发产品问世。前不久,我国批准度他雄胺进入中国市场,它和非那雄胺为同类药物,可用于治疗前列腺增生及抗脱发。

上世纪,我国浙江的赵章光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研发出章光101产品,包括生发、养发、防脱发和护肤4个系列的20多个品种,产品行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章光101育发剂主要功效为防止脱发、去除油脂、疏通毛囊促进生发,适合人群为斑秃、全秃、普秃。主要成分为人参、黄芪、当归、川芎、牛膝、干姜、桃仁、丹参、骨碎补、斑蝥、红花、花椒等。

德国沃肤博士集团科研人员以咖啡因为基础,研发出新的防脱发产品“欧倍青”。它是一种复合咖啡因新配方,含有咖啡因、微量元素锌和烟酸等。沃肤博士集团在2016年完成的非劣效性临床研究表明:欧倍青配方与米诺地尔拥有相同的疗效,且没有明显副作用。因此,在对抗遗传性脱发方面,含有有效咖啡因成分的护肤产品,将成为米诺地尔类药物安全、有效的替代品。

该公司研发部首席科学家Adolf Klenk博士近年来专注咖啡因防脱发作用的研究,他从研究者的视角对咖啡因刺激头发生长的原理进行了科学解读:“咖啡因是一种纯净不含杂质的天然成分,可以迅速渗透头皮和毛囊,刺激头发的新陈代谢。使用含有复合咖啡因的产品可以加固发根,使头发更浓密。”

欧倍青在2000年成功推出第一款产品,随后推出了一系列改善头发和头皮的咖啡因药用洗发水。如今,欧倍青不仅是德国市场广受欢迎的男士防脱发产品,也在英国、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市场畅销,该产品于2017年成功进入中国大陆。

TIM图片20180920203828.jpg

TIM图片2018092020384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