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备案制促企业升级再造

发布时间:2018-09-20 20:21:05作者:孙跃武来源:医药经济报

备案制促企业升级再造


从医药代表备案制的规范来看,国家是要把医药代表的角色从“卖药者”向“专业知识的传播者”进行转换。已经在中国医药市场活跃了近30年的医药代表能否适应这一过程?而这个“化茧为蝶”的过程应该如何进行呢?

笔者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出现在医药市场的“老一代见证人”,可以说真正感受到了医药代表这个角色的发展和变化。曾几何时,医药代表是典型的“三高”形象:高薪水,高水平,高社会地位。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渐被“黑化”,出现“回扣门”“带金销售”等丑闻。这种变化已经严重偏离了医药代表应该承担的社会角色,即“向医生传递学术信息,为医药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企业如何落实医药代表备案制的要求,提升代表的专业化素质?笔者认为,首先要研究备案制对企业提出的变革和挑战,具体而言有以下几点:

1.企业的发展将从“销售导向”转向“市场导向”。

2.医药代表从“客情营销”向“学术营销”转变。

3.只有制药企业才有医药代表这个职业。

4.医药代表的绩效考核将不再以指标导向作为主要衡量标准。

可见,在医药代表备案制的实施过程中,不仅医药代表需要提升,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企业整体也要进行改善和调整,包括企业的市场部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以及销售管理部门的工作协同。应该说,企业在应对备案制挑战的同时,也是在进行升级再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