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致性评价 重视人种差异

发布时间:2018-09-20 18:39:07作者:戴绪霖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登录CDE官网的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专栏,浏览了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信息中各个品种的说明书,发现一些说明书的设计在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证据方面还可以添加更多的人种信息。

我们知道,现在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参比制剂大多来源于国外,其临床试验数据也以西方人种为主,国人的数据相对缺乏,在桥接这些信息的时候,应考虑人种差异。

以某药企的厄贝沙坦片为例,其“注意事项”种族一栏,描述为“如同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所观察的结果,厄贝沙坦和其它血管紧张素拮抗剂在降低血压方面,对黑人的疗效明显差于非黑人,可能由于黑人的高血压患者中低肾素水平比例较高。”这样的表述个人觉得意义不是特别大,我们更需要试验人群的种族组成数据,以及国人(亚洲人)与描述中的情况是否有区别。

相对来说,另一家药企的瑞舒伐他汀钙片说明书设计可能会好一些。除了在人种栏告诉业界,“已观察到亚洲人受试者的全身暴露量增加。在决定有亚裔人血统的患者的用药剂量时应考虑该因素。”同时还在国外说明书(如FDA批准的说明)基础上修改了用法、用量等内容,以更适合国人。

桥接前提

如若仿制药没有进行完整的临床试验,其用法用量、适应症、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特殊人群用药、联合用药等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通常来源于原研药。但桥接原研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的前提包括两点:

一是确保质量等同,即具有相同的关键质量属性。二是如果有用药人群改变的话,确保被仿制对象的临床试验数据在新的人群中同样适用。二者缺一不可。

对于前者,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也容易引起重视,仿制要同,无需多言。但对于后者,重视往往不够。对于仿制药,参比制剂大都来源于国外,后者尤其应加以注意。即使是原研药,在不同地区上市,也必须重视人种差异。

为此,ICH曾在1998年发布《接受国外临床资料的种族影响因素》指导原则,目的是推荐一个用于评估种族因素对药物作用影响的框架,尽可能减少重复临床研究和为使病人受益迅速提供药物的同时,又充分考虑种族因素的影响。中国也于2015年颁布了《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指南(试行)》,提示在临床试验中考虑种族因素。

阅读过日本药品说明书的业内人士都知道,日本的药品说明书中,通常会写清楚哪些临床数据(包括药动学数据等)来源于日本人,哪些来源于外国人。美国是一个多种族国家,其药品说明书中通常会有种族差异方面的说明。查阅资料发现,FDA在2005年就发布了《临床试验中人种和种族数据收集的技术指导原则》。

鉴于此,无论是新药研究还是仿制药研究,只要是在不同地区上市,都应考虑种族因素,包括内在的因素(如基因和生理性的)和外在的因素(如文化和环境)。

影响因素

对于桥接数据的要求,首先就是要清楚药物的种族敏感性。如果药物对种族不敏感,即在不同的人群中差异不大,就不需要太多的桥接数据,否则可能需要较多的数据,甚至需要修改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适应症和不良反应等安全性和有效性内容。

对于仿制药来讲,种族敏感性数据通常可以通过原研药说明书、国内外临床试验数据、同类药物的种族敏感性等加以了解。如果种族不敏感,只要证明质量等同,如溶出度曲线一致、生物等效等,就可以直接桥接原研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即在无知识产权问题的前提下,适当引用原研药的说明书。但如果种族敏感,只有质量等同是不够的,还应将种族差异放到说明书中,甚至是直接按新药要求进行完整的临床试验,而不是简单桥接原研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

也就是说,对于参比制剂,如果有国内厂家能够做过完整的临床研究,选择临床数据来源于同一种族,这样的数据会更加科学。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国外已经上市、国内还没有上市的仿制药,种族因素应作为重点内容予以考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