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赴港上市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8-09-20 18:38:20来源:医药经济报

H股模式:

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可直接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代表案例:康宁医院、康华医疗、昊海生物、春立医疗等。

红筹模式:

境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利用离岸公司通过各种方式控制境内公司权益,最后以该离岸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在海外间接上市。在红筹模式中,可细分为协议控制(VIE)模式和股权控制模式。

VIE,即国家规定了很多外商投资限制和禁止的行业,无法把境内实体变为外资控股或独资的公司,这种情况下企业想境外融资需要变通,以协议控制来解决,会计师在审计时依据协议合并报表,最终将利润装入上市主体。

代表案例:中智药业等。

股权控制,指在境外的资本结构和VIE没有区别,主要区别在于境内,境内运营实体直接变成了外商企业。

代表案例:金嗓子、金斯瑞生物科技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