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圈粉”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20 17:41:29作者:本报记者 刘正午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精准健康行业的迅猛发展,业内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缺乏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财政投入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兄弟学科、社会力量在精准健康管理中的作用较为薄弱,精准健康管理信息化程度相对较低等亟待解决。农历新年前夕,在广东佛山召开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健康”论坛暨广东省精准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会上发布了《广东省精准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白皮书》,针对当前我国精准健康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做了如上概述。

产业黄金期

联盟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指出,“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和民生大政,产业将迎来黄金时段。随着人工智能和相关科技的进步,人们有望在衣食住行各领域享有更大便利,尤其涉及健康产品的设计制作,需要情怀和担当。精准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朋友圈将以联盟为基础,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打造合作共建共享平台,为老百姓的健康生活不断增添新的内涵。

据主办方介绍,精准健康联盟由美的中央研究院健康与营养研究所、华大基因、浙江大学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成立,今年又迎来了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深圳瑞奥康晨生物科技、广州市中科医创医疗器械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加入。

IBM公司Watson健康分析事业部资深经理孙吉让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信息技术正在带领人类迈入认知技术时代,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已经赋予计算机系统类似人的思维能力,可以推理、归纳和总结。IBM由硬件制造向服务和认知转型,国际上目前居于前沿的信息技术公司也都在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健康服务管理在人工智能的参与下,将向更加个性化、精准化方向进阶。医疗健康服务不再只是单一的治疗,已经发展成健康的一个系统生态圈。

在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黄反之看来,精准医疗对医疗健康产业的重构正在进行之中,全方位重塑,患者成为自己健康的管理者,医疗数据革命性的开发实现新型服务模式。通过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技术创新,人们从被动接受治疗到主动防御疾病的改变正在逐步实现,资本对精准健康细分投资领域中一流创业群体的中早期投资应有一定信心。

共创服务新模式

人工智能、基因检测、个体行为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下的精准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正逐步清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郑刚教授相信,新科学技术与商业模式正快速渗透,伴随精准健康管理社会地位的崛起,一个潜力无穷大的市场正在开启。“我们可以参考欧美经验,联盟之间和联盟内部要互相交流,创新我国的精准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福理博士也感受到,仅从医学影像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看,精准健康的市场就是巨大的,一些市场已经吸引巨头从各个入口进入,未来通过精准健康管理平台,患者更了解自己、医生更了解患者,医疗手段更精准,医疗管理更丰富。

可以说,AI技术上虽然已经相对成熟(可以做到计算),但人工智能的落实需要很多时日,比如国家目前没有在人工智能上设置收费标准等,终端设备价格高昂等也成为推广的阻碍因素,但相信随着医疗健康与互联网合作的深入,数据消息将更容易获取。医疗的核心业务可以通过远程或云端方式达到诊断和诊疗的目标。

广东省心脑血管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张涵教授认为,通过对区域性患者心脑血管大数据的解读与分析发现,实现精准健康服务,健康数据的共建共享必不可少。以个体化连续数据为基础,以人为中心的移动医疗时代已经到来,要借助低负荷的精准感知技术、信号精准分类与特征识别技术和以连续数据为基础的医疗建模与预警模式。当然,为实现更加精准的目标,还需要了解被忽略的数据,如常规体检难以真实反映的数据。

“精准健康联盟成立近一年来,将联盟建设为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的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下一步,将进入联盟成员间合作协同项目的落地实施阶段,推进联盟间协作共赢,为我国精准健康产业的全面协同发展不懈努力。”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健康与营养研究所所长张智博士表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