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物流大数据为产业链赋能

发布时间:2018-09-20 17:34:47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伴随新医改的全面深化,国家层面密集出台“两票制”“零加成”、集中采购、病种付费等政策,将医药产业流通的矛盾和压力传导至整个供应链,重整流通资源,实现从规模到效率的转化迫在眉睫。

近日,微医和香港冯氏集团控股的利和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成立智慧医疗供应链及采购合资公司——微医利和医疗中国有限公司,旨在进一步运用大数据技术优化器械耗材供应链效率,探索更具成本优势的供应链运营模式。

重视供应链安全

利和医疗北亚区执行副总裁雷瑞强表示,中国器械耗材供应链存在很多痛点,大部分供应商和经销商比较碎片化,服务能力有限,供应链上下游龙头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不高,缺少全国性的供应商。“随着国内流通市场政策环境变化,小的商业公司将很难生存,更无法为医疗机构终端提供服务,整个供应链的规范性、透明度严重不足。”

规范性、透明度不足给器械耗材流通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我国医药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在规范性还是集中度方面均存在差距。我国市场存在大量中小医药企业,受企业本身资产及规模所限,缺乏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供应链高度不稳定,尤其在需求和市场动态匹配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产品缺货和脱销将直接给企业带来损失。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融合大数据技术和供应链资源的重要性。2016年6月,京东宣布推出面向上下游流通渠道的“京东医药B2B分销平台”,依托大数据重塑传统医药商业环节。2017年9月,美的集团与广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在健康大数据、智能物流等领域的深度合作。2018年1月,康美药业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康美计划投资约50亿元打造智慧药房、大数据和现代医药物流延伸服务。

“政策监管对供应链安全的重视程度逐渐趋严,无论是药品还是器械,很多方面的确存在缺陷,尤其是器械耗材,包括IVD和高值耗材矛盾尤为突出。”九州通医疗器械集团公司总经理付雄坦言,对器械耗材上下游企业而言,供应链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追溯管理,还是在库管理、运输过程和售后跟踪服务,都必须在IT系统和物联网搭建方面加大投入。

精准挖掘数据价值

供应链体系包括制造商、供应商、销售商在内的涉及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整体系统,涉及产品自原材料至最终用户移动过程中的全部相关活动,包括资源、采购、设计、生产、物料管理、订单响应、库存管理、运输、仓储、客户服务等众多环节。而在上下游资金、货物、信息流动过程中,通过价值增值过程和分销渠道控制,促使从产业链供应源点到消费终点保持效率。

此外,技术是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赋能者。大数据、物联网的投入与规划是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先决条件,数字化转型利用现代技术,离客户更近,动态实时获取客户的各类数据,加深对客户的认知,提升需求预测的准确性,甚至引导或刺激客户需求产生。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分析认为,大数据为供应链带来的改变在于打通健康医疗服务产业链,压缩了流程环节和管理成本,提高了器械耗材流通运营的整体效率。“在医疗行业的供应链管理中,大数据技术可以在市场分析、物流配送、信息传递等方面提供巨大的商业附加值。”

过去数10年,很多中国供应链及物流企业不重视物流数据的价值,小到一个包裹的信息,大到一辆卡车的运营,每个时段的动态信息都与成本、时效、KPI相关联。这些动态信息背后隐藏的医药产品流向数据,不仅能够直接用于物流管理,而且间接反映出医疗终端消费客户的真实需求。

供应链企业需要通过有效的定性定量预测分析手段和模型,结合历史需求数据和安全库存水平进行精准预测,及时收集售出时间,分析销量等信息,从而为上游生产、中游流通库存、下游终端备货进行科学化升级。

“深度挖掘供应链大数据,可以在生产端看到每一条生产线的生产情况,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终端需求数据。”雷瑞强进一步指出,C2B语境之下,基于大数据的需求评估预测可以直接影响供应链源头,更是市场需求波动的晴雨表,销售预测灵敏与否直接关系到库存策略、生产安排以及对终端客户的订单交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